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党政工团
文学院2021级3班开展新青年读书交流会(总第十期)
——学院新闻
2022年05月06日 19:54 作者:张馨玥 吴茹梦 返回列表

5月5日下午,文学院2021级3班的同学们于文学院二楼语言教研室举办了"新青年读书交流会(总第十期)"。刘玉寒同学担任本次读书分享会的主持人,3班全体同学及其他各班同学积极参加了本次读书会。3班班主任鲁冰老师受邀参与本次活动。

张馨玥同学为大家介绍了老舍先生的科幻小说《猫城记》,简要概括了本书的内容,以及其背后所蕴含的深刻意义与现实价值。另外她还浅谈了中国近代科幻小说史,给大家介绍了一些晚清有趣精彩,想象大胆的科幻小说。这些书籍的背后都蕴含着作者们希望中国能够自立自强的美好愿景,想象中包含的是现实。

唐依婷同学和大家分享了刘瑜的《观念的水位》。她由书中深刻的思想出发,结合上海疫情时事,将过于霸道的声音拧小,将被屏蔽的声音放大,给我们司空见惯的思维方式打上了一个问号,展示了什么叫做"平庸之恶"。她希望大家能在冰冷的制度下做一个有温度的善良的人。

漫步历史长廊,感受文化之美。范诗晗同学为我们带来的是当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儿》。她带我们沿历史长河而上,看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传奇壮阔人生,看他如何建国治国。之后她还从《明朝那些事儿》出发,为同学们介绍了新媒体时代下的文艺创作,丰富了大家的认知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吴茹梦同学借路遥在《人生》的扉页上的这句话为话题,同大家分享了主人公高加林的人生经历,同时谈及了自己的感想与思考,强调做对选择的重要性以及不要畏惧做选择(选择正确与否的评判标准:绝不是它是否实现了成功,而是引导我们向真向善向美,向好的一面发展。)

在《夜晚的潜水艇》里,你可以读到童年,读到亲情,读到生活,读到事业……刘玉寒同学着重为我们分享了其中两个故事:《夜晚的潜水艇》让我们反思,在这个光怪陆离的世界,我们丢弃了许多人的本质属性,比如说想象力;《竹峰寺》用一种换位的思维将老家永安的钥匙与蛱蝶碑联系起来,联接又分离的感觉,渲染的很真实。作者的文笔和他丰富奇诡的想象力最是吸引分享人,希望你能在闲暇之余捧起它读上一读。

在互动讨论环节,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发表看法,交流思想。有些同学就作品本身谈想法,有些同学联系生活实际谈认识,有些同学提出改进之处……最后,班主任鲁冰老师结合学生所讲发表看法,同时对未来读书分享会的形式等做出了初步的规划。本次读书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