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党政工团
文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开展“跟着习总书记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02月24日 20:34 作者:冀雅朴 刘易书 返回列表

19F05

16D0C

223日上午,文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按照学院党委安排,率先开展“跟着习总书记学党史”线上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腾讯视频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文学院党委书记葛本成、党委副书记高冬东参加会议,活动由支部书记周青主持。

活动伊始,葛本成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必然要求”入手介绍了全党上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背景。针对青年学生的成长特点,他希望大家在学习时应着重把握“三个结合”。一要将学习党史与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结合起来,增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二要将学习党史与青年学生的学习任务相结合,夯实筑牢专业基础;三要将学习党史与青年学生的锻炼成长相结合,充分认识党的性质宗旨,树立人民情怀,立志报效祖国。高冬东则以“四渡赤水”为例,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学习党史的体悟,并对同学们的党史学习提出建议。他鼓励大家在专业学习时,要善于发现文学作品中的党史背景,同时发挥文学院学生良好的文字组织与表达能力,积极创作党史宣传作品,讲好党史故事,影响带动身边的人共同学习党史。

在学习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通过交流取长补短,加深认识。2017级刘姝君同学认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能帮助青年学子更好地领会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同时,她向同学们推荐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鼓励大家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从阅读中汲取营养。2017级王顺航同学则分享了自己观看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纪录片的感悟,共产党情系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赢得了民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的拥护与支持帮助我们党在百年历程中带领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2018级刘乐愚同学表示,树立正确党史观的前提是掌握科学的历史观,学习党史不仅要了解时间线上的内容,更要领悟精神内核和历史智慧。李甘露、范琳琳、闫葳、王婉楹等同学向大家推荐了《革命者》《史学要论》《党的历史知识简明读本》《论中国》等学习党史的优秀作品。

活动过程中,不少同学提到了要向在中印边境冲突中英勇牺牲的边防战士致敬,他们把最好的青春留在了最艰苦的地方,是值得载入史册的华夏英烈。大家纷纷表示,历史从未远去,我们既在学习历史,也在创造历史,我们要向百年党史中平凡而伟大的英雄们学习,更要将所学所悟运用在实践中,让英雄精神永不落幕。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百年筚路蓝缕,百年砥砺前行,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必将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我们在党的领导下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据悉,文学院各支部近期将陆续开展学习党史主题党日活动,大家决心今后要在学习党史这门“必修课”的过程中修心、修德、修身,向优秀共产党员看齐,以实际行动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文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成员“跟着习总书记学党史”学习心得展示

杨姗:“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学习党史具有重要的意义,党的伟大成就可以激励人、党的优良传统可以教育人、党的成功经验可以启迪人、党的历史教训可以警示人。”


孙佳仪:“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的必修课。对于我们大学生党员来说,这门功课不仅是必修课,而且必须修好。”


王婉楹:“没有任何一个组织生来就是成熟的,从弱小到强大,从幼稚到成熟,其间必有波澜壮阔的成长,我们理应认真学习党史,了解党的发展历程,坚定信念跟党走。”


李元源:“学好党史,用好这笔精神财富,传承红色基因,传递精神力量,能够激励感召一代代共产党人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张明涵:“加强党史学习,是为了让我们更好地重温历史,铭记历史。每个人都不能遗忘为争取和平维护安定付出艰辛努力的英雄们。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铭记历史才能开辟未来。真正了解了从何处来,从何处怎样来,才能让我们更明白要往何处去,才让我们的每一步都走得更加坚定与正确。”


李甘露:“加强党员干部对党史的学习,是新时期党的建设的需要。作为一名党员,我们不仅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更要实事求是地做好分内之事,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从而能运用专业知识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李豪芳:“鉴往事,知来者。学习党史国史是对宝贵初心的回望,真正了解了党史,才能追根溯源,才能坚守住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宝贵初心,才能更加明确新时代赋予我们这代人的使命和担当。前几日一段视频为我们还原了喀喇昆仑那场英勇的战斗,戍边战士的勇敢和忠诚早已刻在喀喇昆仑高原的石头上,人民不会忘记,历史必将铭记!我们要认真学习英雄事迹,传承英雄精神,为实现中国梦有一分光发一分热!”


张阳克:“只有了解过去,才能看清前进的方向,当代大学生党员要始终牢记党的理想信念,始终不忘党的奋斗目标,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我们党的历史之所以有着如此丰厚的底蕴,就是因为一辈辈党员同志牢记党的理想信念,不畏流血,不怕牺牲,敢于作为。牢记党的历史,传承优良传统,必须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以致用,以学促思。”


李瑶瑶:“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学好党史,从中汲取精神力量,从长征精神、苏区精神中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刘姝君:“读史使人明志。习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党史的学习,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周俊兰:“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回顾历史可以看出,90多年来,党对社会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懈追求是一以贯之的,取得的成就是举世瞩目的,奋斗探索的历程是充满艰辛的。这也启示我们:道路是曲折的,但前途是光明的。个人在发展过程中,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通过不懈探索创造辉煌。”


闫葳:“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在我们党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涌现出一代又一代视死如归的英雄烈士,他们始终以大无畏奋斗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为了保卫祖国边界,戍边战士奉献了自己美好的青春年华甚至是宝贵的生命。‘在祖国没有界碑的边境上,我们就是祖国的界碑。’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我想,这就是我们在当代最能够真实触碰到的历史。”


张浩天:“当今世界形势变幻莫测,如何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下维护好国际多边关系,谋求一条和平发展的道路等等这些问题都可以从党史中吸取经验指导。大学生应该积极学习党史,提高主动性,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总结出有益于发展的经验。”


刘梦琪:“鉴往知来,红色传承。一部党史凝筑成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支柱,并给予我们宝贵的经验指导。学习党史一直在路上,只有总结好历史经验,把握好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才能在新时代开辟新征途,创造伟大事业。”


范琳琳:“满怀感情地认识和学习党的历史是牢固树立党的历史自信的基本要求。大学生党员更要主动学习党史,理解其深刻内涵,结合社会现实,主动担负起自己的责任!”


兰艺菲:“学史可以明智,我们从历史的角度出发探寻今日的问题,在历史中寻找答案。通过阅读名著以及历史典籍,我们能更好地走近中国的历史,学习中国文化,在历史的浸润中前行。在党的奋斗历程中,无数的烈士英雄抛头颅洒热血来挽救中国的危亡。站在历史转折点上的我们更应该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万姗姗:“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回望过去,放眼当下,有许多人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这十六个字。这样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意志就像一个过滤器,在面对艰险时,让浮躁和畏惧远去,只留下最清澈、最纯粹的初心。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们应该时刻思考自己要承担的责任,学习党史,向优秀党员学习,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王逸帆:“习总书记提出,学习党史,要学有所得,学有所思。作为大学生党员,我们不仅要学好党史、还要用好党史,要做到两个‘牢记’,一是牢记党的理想信念,二是牢记党的历史经验。同时,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将党史的有关内容同我们的专业知识相结合,提高自身的思想水平,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在思想和行动上保持一致。”


余希玥:“回顾党史,是为了让我们铭记党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的信念和砥砺奋进的发展历程。不断地回顾与思索也让我们有了为新时代奋斗的底气与干劲,青年大学生应当坚定理想信念,跟随党迈向新的征程。”


王欣:“黄大发凿天渠、毛相林开绝壁、杨善洲垦荒地、王继才守国土,这些英雄们都秉持着一切为了人民的信念在各自的领域无私奉献。王海歼击机近身俯冲时的毅然决然,陈陆洪水里的浮浮沉沉,张定宇救治病人路上的步履蹒跚,这些充分展现了他们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的坚定信念。”


刘乐愚:“树立正确党史观的前提是掌握科学的历史观。我们看待历史时要充分认识到: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都应放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之下,过往的成功不代表是永恒的真理,而昔日的迷惘也存在深刻的意义。”


冀雅朴:“我们学习党史要做到以下三点:首先,阅读最接近事实的史料,最大限度地感受历史的沿革。其次,要把学习党史和学习专业知识相结合,在学习过程中多走一步,探索与党史内容相关的知识。最后,要把学习党史与实践相结合,从党史中汲取经验,指导实践。”


刘陈婵媛:“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通过党史学习,深刻认识到我们党的先进政治属性、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汇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伟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胡夏倩:“了解党的历史,要注重对历史的研究,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教训。当代大学生可以通过观看历史影片、阅读书籍等方式了解党史,学习党的发展历程。我们的党是经历了考验的党,作为青年大学生,无论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中,无论是经历挫折还是成功,我们都要继承党的信念与精神,勇往直前,不骄不躁。”


王顺航:“党史是明灯,也是号角。感恩党史,记录了中华儿女戮力同心,浴血奋战的辉煌岁月。感恩党史,留下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英雄事迹,让我们时刻汲取伟大的人格力量。感恩党史,让我们在新的时代依旧斗志昂扬,谱写最靓丽的奋斗续曲。”


张雅慧:“学习党史,要追寻党走过的足迹,探访党历经的故事,并且要全面系统地学、持之以恒地学、联系实际地学。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要坚持把学好党史作为终身必修课,更加深刻地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提升自身素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赵鹏:“学习党的历史不光是要了解党诞生以来的历史,更要学习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动力和理想源泉。我们要从古老而优秀的中华文化典籍中加深自己的理想信念,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将精神文化力量转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


谷可翰:“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中国共产党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怀家国天下,在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们对历史要保持高度的敏锐和敬畏,尊重历史、牢记历史,还要培养历史的思维、历史的眼光,以史为鉴,在历史中汲取经验。”


疏盛楠:“当今社会思想的复杂性更需要青年人通过不断的阅读思考去探究解决现实问题的措施,我认为学习党史并不一定必须遵从并盲目相信已有的说法,我们可以通过阅读贴合时代环境的一系列材料对自我认知进行梳理,寻找自身进入社会发展的最大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