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党政工团
文学院党委书记杨萌芽为党员发展对象上党课
2021年11月22日 15:05 作者:苏子矜 庄萌涵 返回列表

1119日下午,文学院党委书记杨萌芽在院一楼大教室为党员发展对象上了一堂题为《嵇文甫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党课。

杨萌芽从嵇文甫先生的生平讲起,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嵇文甫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关系。他指出,嵇文甫一生致力于传播、践行马克思主义思想。作为中原大学创办者之一、河南大学校长和郑州大学首任校长,嵇文甫对河南的教育事业做出了极大的贡献。杨萌芽介绍了嵇文甫的《中国文化和世界文化》《晚明思想史》等著述,强调嵇文甫善于运用唯物辩证法来评价历史人物,能够以客观审慎的态度来看待传统文化。

他还以张邃青、赵俪生、任访秋等先生对嵇文甫的回忆为主线,介绍了嵇文甫的生平与学术贡献,让在场的同学们对嵇文甫有了更深的了解。最后,杨萌芽结合嵇文甫1940年代于狱中所作的诗句谈道,嵇文甫虽身陷囹圄,却镇定自若、大义凛然,体现出一位马克思主义者的风采。此外,杨萌芽结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嵇文甫在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做出了卓越贡献,他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唯物辩证法的观点看待历史人物,对我们的今天的学术研究也有很大启发。

此次活动通过学习嵇文甫的生平事迹,使党员发展对象了解了老一辈学人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路,加深了其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解。党员发展对象通过此次活动可以更好地汲取榜样力量,学习前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唯物辩证法的历史观,增强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扛起奋勇争先、建功立业的责任担当,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