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党政工团
文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议
——学院新闻
2022年03月24日 21:11 作者:程启凤 吴洲佳 返回列表

322日下午,文学院在院二楼会议室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议,传达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的重要讲话精神。院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参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涂钢主持。

文学院党委书记杨萌芽以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视察河南的行程为纵线,立足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从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文化自信、切实保障民生、改善生态环境、贯彻创新发展理念等方面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使中原更加出彩的实践要求。他指出,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面对国家和省委的支持,文学院师生应当抓住机遇,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创新型、复合型能力,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新时代伟大征程。

院长、院党委副书记武新军强调了创新驱动的重要性,他认为,面对当前存在的创新性不足的问题,应当深入推进学术研究方向创新、教学形式创新等,另外还可以组织支部党员以百年院庆为题材和契机,广泛开展创新性活动,通过视频、戏剧等形式丰富的活动献礼百年院庆,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为学院发展注入活力。他还谈到了建党精神的传承和弘扬,认为各党支部应当充分学习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等,为学院党建工作提供厚重的精神养料。副院长焦凡以社会建设中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为切入点,指出文学院毕业生应当克服就业信心不足的障碍,提高信息收集能力,敢于尝试,拓宽自己的就业领域。

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党支部书记侯春林认为,文学院师生应当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实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深入沟通,敢于创新,真正将先进思想落到实处。语言学党支部书记鲁冰从语言文字工作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密切联系出发,表示本党支部教师将发挥带动作用,带领学生成为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主力军。学生党支部代表刘易书结合应届生就业、考公考研面临的问题,表示学生党支部会深刻贯彻党的服务精神,与教工党支部携手,切实解决学生的困难。

会议最后,杨萌芽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的讲话精神为指导思想,安排了学院的党建工作。他指出,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水平现代化是优化党建工作的重要环节,在此过程中,各党支部书记要锤炼过硬的政治素养,提高自身的担当精神和创新精神,做到有想法、有作为、有魄力,引导教工和学生党支部将“手拉手”活动做实做细,调动党员参与党支部建设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他表示,党支部建设要以学习先进思想理论为抓手,各党支部书记应当充分发挥自身的创造性和主观能动性,创新理论学习形式,带领支部党员上一次党课,进行一次党建课题研究,研读一部红色经典,每月开展一次“三会一课”活动,实现“四史”学习常态化,扩大先进理论在青年中的辐射面,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开创理论学习的新局面。

杨萌芽还谈到了支部活动的开展问题,认为支部活动常态化需要各支部深入推进“三会一课”建设,讲好红色故事、弘扬优秀文化,将系统学习党的先进文化理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在全院师生中展开,以良好的政治素养和深厚的文化积淀迎接党的二十大。针对疫情防控工作,杨萌芽强调,疫情防控工作事关学院全体师生的人身安全,各党支部党员应当高度重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其做好防护措施。同时各支部应当及时发现、宣传抗疫典型先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