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党政工团
文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议
——学院新闻
2022年04月16日 22:02 作者:孙彤珊 刘雨萱 吕其卿 编辑:文奕涵 返回列表

415日下午,文学院在院二楼会议室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议,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传达省委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学习。院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参会。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涂钢主持。

文学院党委书记杨萌芽从党章的内涵定位与历史沿革、主旨要义与原则要求、学习方法与意识养成三个方面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他表示,党章是政党公开树立起来的旗帜、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是党治国理政的根本保障。对于党员而言,深入学习党章对理解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具有重要意义。党章的历程是一部凝练的党史。随着党的发展,党章坚持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不断修订和完善,体现出了时代价值、理论成果、经验总结和规律认识。《中国共产党章程》针对党的成员、组织、纪律作了标准规范和原则要求,杨萌芽指出,学院应严格按照党章的标准发展品行兼优的党员,为党输送新鲜血液。杨萌芽介绍了六个联系实际和三个深入思考的党章学习方法,希望大家自觉强化党章意识,将学习党章从入党第一课变为终身必修课。他还提醒大家将民主集中制原则应用到实践中,在学院、支部的工作中,学会集思广益,尊重并汲取老师们和同学们的建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随后,杨萌芽领学省委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他指出,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前瞻30年的战略眼光,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出两个确保,谋划十大战略。杨萌芽指出,文学院应结合学科特点,积极贯彻十大战略。近年来,在省委的高度支持下,我校迎来了新的战略机遇。河南要建教育强省,我校重任在肩,如何实现创新人才培养,如何优化课程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水平、课题研究水平、文化传承水平、社会服务水平,需要大家不断努力。文学院也要重视引进和培养人才,培养优秀学生与教师,更好地服务创新驱动、科教兴省和人才强省战略。他还提及,在数字化时代,人文学科要重视数字化转型,在学术活动、人才培养、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等方面,运用网络媒体,呈现优秀成果,扩大社会影响力。此外,杨萌芽强调,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对于规划学院工作,制作顶层设计和课题规划具有指导意义,值得大家认真学习。

围绕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涂钢带领参会师生展开学习。他回顾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来源,并提及,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题是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他还展示并讲解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标志及其含义。通过介绍国家安全的含义及其涉及的广泛内容,涂钢强调了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并详细解读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和经济安全等国家安全教育的十六项主要内容。涂钢就《国家安全法》规定的公民在维护国家安全中的权利和义务,呼吁大家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保守国家秘密,对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证据及时报告,并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和有关军事机关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

涂钢还从身边真实发生的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例入手,强调师生应保守自己知悉的国家秘密、涉密数据及文件,防范以学术活动为名的窃取机密的犯罪活动,警惕境外电台、电视、网络等传媒的煽动和造谣,对窃取军事机密等危害国家安全的可疑行为及时报告,筑牢国家安全意识,从自身做起,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

各支部将在疫情防控要求下高质量落实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省委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学习,使国家安全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