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党政工团
文学院和地理与环境学院召开党建工作交流座谈会
2023年10月10日 19:34 作者:薛峰岩 李添鑫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为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建设“学习性、实干性、堡垒性”支部,发挥研究型党支部在学院高质量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10月8日上午,文学院党委书记刘百陆带领党支部书记研学团前往地理与环境学院交流座谈。地理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乔家君、副书记徐小军、副院长谷蕾以及教工、学生支部书记代表参会。

会上,地理与环境学院乔家君书记系统介绍了地理与环境学院党建工作的开展情况,结合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全国高校百个样板党支部以及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申报验收工作,坦诚分享建设经验和成果做法,表示紧跟党和国家人才培养的要求,充分依靠和调动全体师生干事创业的信心,以同省外兄弟高校竞争国家级荣誉的更高要求做好党建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凝练学科特色,引育高端人才,积累前沿成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刘百陆书记介绍了文学院近年党建工作情况、学院党支部组织结构与“五位一体”全员育人模式,指出文学院和地理与环境学院同为河南大学百年老院,都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优良传统,也面临着新时期党建工作共同的挑战。他表示未来将积极促进两院师生党支部间的交流共建,取长补短,加快推进研究型、特色型党支部建设,打造学院思政品牌,补齐制约学院高质量发展的短板。

我院党委副书记涂钢讲到,学院党建工作要久久为功,持续发力。他表示要学习借鉴地理与环境学院党建工作的优秀经验,注意党建工作总结,形成支部特色,并从工作中发掘亮点,落实工作安排,传承工作中的优良经验与精神。

与会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围绕学院党建方面展开了深入地交流学习。其中,我院戏剧影视党支部书记林萌表示要持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并就教师党务和业务相容互促的问题与在座教工支部书记交流。地理信息科学系党支部书记闫卫阳从党建工作的本质、党建思想引领、支部建设等方面对这上述问题做出回应。我院语言学党支部书记鲁冰表示要将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深度结合,鼓励党支部跨学科学习和交流,实现取长补短,协同发展。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卢美丹表示,学生党支部是高校党组织与学生之间紧密的桥梁和纽带,要激发党员积极带头,营造争当先进的学习风气,实现党建与高校育人的协同发展。

本次会议旨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共同探索加强党建工作,互相学习带动院际建设。一直以来,文学院积极探索“导师+辅导员+班主任+社团+朋辈”五位一体全员育人模式,院党委先后组织开展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手拉手”共建活动、“微党课”系列讲座活动和“一支部一项目”党建项目培育活动。此次交流学习,有利于院际共话党建工作新方法、新思路,共同促进两院党建工作稳步提升。未来,学院党委将持续加大对党建项目的投入,促进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深度结合,抓牢常态化党建工作,推进特色党建工作,打造文学院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