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党政工团
文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情况
——党建工作
2023年05月15日 11:50 作者:文学院 返回列表

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我院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文学院结合本院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

2021年度,我院积极贯彻落实《河南大学“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校党发[2021]36号)在制订《河南大学文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基础上,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有措施地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建立健全组织,严格落实责任

文学院成立师德建设分委员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明确任务分工。师德建设分委员会成员现有党委书记杨萌芽、院长武新军、党委副书记涂钢、副院长白春超、副院长白金,教师代表杨亮、裴萱,联络人为党委办公室主任周青。

师德建设文学院分委员会全面负责学院师德建设的组织领导,宣传动员与协调指导等工作。书记、院长是师德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师德建设工作,组织政治学习、负责年终考核等。党委副书记负责师德建设的具体工作,建立健全师德规范,组织开展师德建设活动,总结工作经验,选树先进典型,落实定期研判和上报制度,制定问题清单,畅通问题反映反馈渠道等。副院长白春超负责研究生导师师德建设,副院长白金负责组织师德教科研活动。教师代表负责收集有关师德工作的意见建议,协助学院党委办公室,以党支部或教研室为单位做好师德建设相关材料整理和归档工作。

师德建设文学院分委员会就如何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对师德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和安排。先后编印《文学院师德师风专项教育》学习资料,制订《文学院教师日常行为准则》,组织新教师签订《入职承诺书》。制定并执行《文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年”实施计划》,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动员会,进一步压实了教师党支部、教研室、各科室负责人的责任,将师德建设与教师的教育教学、日常管理结合起来,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全院上下形成了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协调一致的师德建设工作格局。

二、扎实开展活动,建设成效显著

河南大学“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自5月启动以来,文学院师德建设分委员会通过开展师德规范学习活动、全员师德培训活动、师德师风管理活动、教师承诺履行活动,扎实开展、深入推进师德建设工作,全院上下营造出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良好氛围。

(一)师德规范学习方面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组织学习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河南大学“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明确了22项重点任务,其中在“改革教师评价,推进践行教书育人使命”方面,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河南大学“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以“厚植家国情怀,践行育人使命”为主题,进一步明确了师德师风建设的活动载体和重要意义。《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高校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保障。

学院将师德师风建设列为中心工作,印发、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教师工作、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国家、省委有关文件。全力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等相关文件精神,统一思想、明确目的和意义。通过集中学习、教师自学等环节,确保全院教师明确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是推动学院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教师职业属性的特殊需要,更是改进教风、带动学风的现实需要。

2021年5月14日,组织全院师生观看《教育部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经验交流暨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会》会议视频,并展开讨论。6月,副院长武新军与研科办主任庄鹏涛老师开展研究生学术诚信教育,加强研究生学风建设。7月举办的青年教师座谈会、9月举行的青年教师课堂教学主题沙龙等,有效帮助青年教师处理好工作与生活、科研与教学、个人成长与学院发展等方面的关系,同时开展了师德师风专项学习,要求青年教师尤其是新入职教师,应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自觉践行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争做“四有”好老师,强化青年教师践行职业道德规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全员师德培训方面

开展好师德系列专题培训活动。组织新入职教师全员参加学校的师德师风培训教育活动的教育工作,学院组织的青年教师座谈会、青年教师课堂教学主题沙龙等,使师德培训成为青年教师的入职第一课和必修课。

做好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引领教育。5月22日,学院邀请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教师、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张玉滚同志,为文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用青春之火照亮山村教育未来》的讲座。张玉滚老师用朴实的语言,讲述了自己作为一名乡村教师,扎根深山20年的经历与体会。张玉滚老师用高尚的品格诠释了新时代师德的内涵,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他的感人事迹为全院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师德教育课。报告会结束后,在场师生与张玉滚老师展开了深入交流,表示要向他学习,用坚守和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出彩人生。

开展以案促改,做好警示教育。学院各教工党支部、教研室,组织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教育部网站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警醒自我,始终对教育事业心存敬畏之心,明底线,守规矩。

(三)师德师风管理方面

学院班子建立师德师风问题动向研判制度,定期对师德师风问题进行集中研判,制定师德师风问题清单,畅通师德师风问题反映反馈渠道,设立师德师风举报电话、邮箱。

以《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为准绳,重点检查是否坚持依法执教,查有没有传播危害学生身心健康的思想和言论;查是否坚持德育为先,看有没有只教书不育人的现象;查是否坚持认真施教,看在备课、讲课和批改作业等过程中有无应付、马虎了事的行为;查是否坚持严谨治学,看在科研工作中有无弄虛作假和抄袭剽窃等违背学术规范、侵占他人劳动成果的不端行为;查是否坚持廉洁从教,看有没有借职业之便向学生推销教辅资料及其他商品,索要或接受学生、家长财物等以教谋私的行为以及在招生和考试等工作中的违纪违法行为;查是否尊重学生人格,看有没有讥讽、歧视、侮辱学生,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的行为;查是否做到为人师表,看在日常生活中,有没有违法违纪和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

9月10日,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高校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保障,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科研创新能力、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力量的重要支撑。党委书记杨萌芽要求全院教师深入学习《指导意见》,从学院发展大局出发,结合个人专业前景,不断加强师德修养。

9月16日,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党委书记杨萌芽组织班子学习《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其中,明确指出学院各项工作应加强党的领导,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意识形态、教学科研、学院招生、推先奖优、基础建设、资金使用、党员发展等方面,都是学院师德师风问题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学季,尤其应注意推荐免试研究生、学生三评等工作,全院教师要牢固树立底线意识,遵守校纪校规,做到不徇私情,公平、公正、公开,全院上下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育人氛围。

(四)师德承诺履行方面

已设计新教师签订入职承诺书,组织新入职教师签订中。9月,为学院古代汉语教研室张生汉教授,举行荣誉退休仪式1次。

三、全面贯彻落实,着力整改提高

学院通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系列活动,全体教职工就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达成共识。接下来,学院将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师德师风长效机制的举措和办法,全面贯彻落实上级要求,着力整改提高工作成效。

(一)建立健全制度,加强组织学习

建立健全师德建设年度评议、师德状况调研、师德重大问题报告和师德舆情快速反应制度,及时研究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各种措施。学院一要实行《文学院教师日常行为准则》,发挥制度规范约束作用。进一步规范全院教师在课堂内外的言行举止,明确与学生接触交往的界限要求。加大对教师讲授课程内容的审查力度,切实加强对学院教师工作室的日常管理。二要以教研室为单位,定期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排查活动,深入了解各教研室教师在与学生接触的过程中是否做到言行雅正。三要抓组织学习的“针对性”和“连贯性”。持续深入地学习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四要将师德考核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内容,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应评定为不合格,并在教师职务(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等环节实行一票否决。

(二)严格落实师德建设主体责任,坚持“零容忍”

学院将严格落实师德建设主体责任,对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始终坚持“零容忍”,一经查实,绝不姑息。一是通过召开师德建设专题会议,严格落实师德建设目标责任制和“一岗双责”落实情况,把预防工作落到实处。二要紧密联系岗位职责,查找建设风险点,制定完善风险防控措施。进一步分解师德建设责任,落实到人。

(三)强化师德监督,工作落实落细

强化师德监督,构建学院、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健全完善学生评教机制,建立师德投诉举报平台,及时掌握师德信息动态,及时纠正不良倾向和问题。有效防止师德失范行为。对师德问题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

2022年,我院积极宣传文学院教师践行师德师风事迹,充分发挥文学院师德模范先锋的榜样引领作用。先后发布“香远益清,历久弥新——文学院周杰林老师践行师德师风事迹”“言传身教,师爱无限——文学院张新艳老师践行师德师风事迹”“为了青年,甘愿奉献——文学院王鹏老师践行师德师风事迹”“筑抗疫堡垒,彰园丁情怀——文学院焦体检老师践行师德师风事迹”等师德师风建设报道。12月3日下午,我院在学院二楼大教室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带领全体教职工进一步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推动学院师德师风建设。

2023年4月召开的党支部例会再次强调:要发挥战斗堡垒和示范引领作用,扎实做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将教师党支部建设成为涵养师德师风的重要平台,使党员教师成为践行高尚师德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