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培训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人才培养
河南大学基地圆满完成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领航工程“台桂莲工作室”、“张晓慧工作室”授牌工作
2020年01月06日 10:29 作者:杨亮 返回列表

河南大学作为教育部首批十四家“双名工程”基地之一,为落实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关于加快推进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名师工作室建设的指导意见》,近日,我校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徐书耀、名师领航首席专家李伟昉、文学院党委书记葛本成等同志分别到贵州省平坝区第二中学、青海省西宁第一中学举行了台桂莲、张晓慧教育部名师工作室授牌活动。

15B31

20A73

12月30日,在安顺平坝一小学术报告厅举行“台桂莲工作室”授牌仪式暨贵州语文精准教育研讨会。教育部国培项目办主任夏澜、贵州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副处长任明勇等参加。四川师范大学教授靳彤、北京师范大学燕化附属中学正高级教师金英华以及来自贵州省内各地的语文教学骨干参与了此次盛会。活动由平坝区教育局局长黄海燕主持。

13919

夏澜宣读成立“台桂莲名师工作室”的决定。他希望台桂莲老师发挥名师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动青年教师成长,为当地教育多做贡献。并就今后的培养工作、培养模式以及加强高校与地方的密切合作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平坝区副区长孙燕希望台桂莲工作室充分发挥团队作用,为平坝区的教育事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任明勇介绍了贵州省名师领航工程的政策落实及资金支持情况。

台桂莲表示,工作室将在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河南大学培养基地的专业指导下,以三年为周期,通过研修研究共同提升教育境界,熔铸教育品格,凝练教育思想,深化教育理论,加强创新教育实践,力求培养一支“有思想、有特点、能研究、能指导”的具有创新活力的骨干教师团队,为贵州当地的中小学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1D199

金英华、靳彤、李伟昉分别围绕贵州当地语文教学实际与核心素养提升分别做了精彩的报告并与一线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元月2日到3日,在西宁市第一中学举行了张晓慧名师工作室授牌仪式及语文阅读资源开发研讨会。教育部项目国培办专家组长、北京市教育学院原院长李方、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顾之川、青海省教育厅副厅长钟泽海、西宁市教育局副局长吴彦峰、西宁市教科院院长李涛、西宁市教育局,青海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和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吴登文及来自青海省内各地的优秀语文教师与会。会议由青海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崔廷辉主持。

李方宣读成立“张晓慧名师工作室”的决定。他指出,名师工作室的成立,使高校与基础教育资源进行结合,开展双师学习,开拓新的格局,引领基础教育,张晓慧老师及其团队体系完备、引领当地专业发展、在自身的研修和团队的发展上做强、做好、做大、做深。把河南大学和青海基础教育结合起来,力求发挥更大的影响。

钟泽海说,教育部张晓慧名师工作室的成立是青海省的语文教育的大事,标志着青海语文教育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工作室要充分发挥本土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探索我省基础教育领军人才培养的有效模式,加强与河南大学这样的名校合作,缩小东西部教育差距,着力打造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省内中小学名师。

1593C

张晓慧老师表示河南大学为她的研修之路提供了高水平师资和研修资源,她将“努力带领工作室团队修炼教育慧心,培养教育情怀,以心育心,以慧启慧。在语文课程中培养学生语文素养,在语文教育中做智慧教师。”

顾之川、金英华、李伟昉就语文教材的实用、语文教育发展趋势进行了精彩的专题讲座。

徐书耀指出,“国培计划”是国家战略,名师领航工程基地建设依托百年名校河南大学深厚的文化底蕴,统筹协调、携手共进,扎实推进名师领航工程基地建设工作,本着“因材定格,学研并重,养用结合,跨越提升”的培养思路,创新理论学习培养方式,促进名师角色转换,走出一条“理论引领思路,实践创新形式”的国培新路径。台桂莲、张晓慧作为河南大学名师领航工程学员,出色的完成了研修任务,成为贵州、青海与河南的纽带,也传承了百年河大的精神。

李伟昉指出,河南大学高度重视教育部“名师领航”工程基地建设。河南大学文学院提供了坚实的学科基础,两位名师经过刻苦研修、勤奋好学,理论提升,向教育家型教师转变迈向了坚实的一步。他提出,学习、探究、创新,发挥贵阳、青海基础教育的引领作用。两位名师不仅要有丰富的学养,更要有高尚的情怀,扎根课堂,相信以后会取得更大的发展。

葛本成代表河南大学文学院向台桂莲、张晓慧老师表示祝贺,他说,教育部名师工作室的成立标志文学院在国培模式、社会服务、教育引领等方面迈向了新台阶。二位名师今后应该利用好文学院平台,发挥自身优势,多出精品。同时,文学院也会大力支持名师的培养、引领工作,为贵州、青海教育做出贡献。

20185月,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启动“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以来,旨在造就一批具有鲜明教育思想和教学模式、能够引领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教育家型卓越教师。通过严格遴选,全国有百名教师进入首期名师领航班。河南大学作为名师培养基地之一,承担了台桂莲、张晓慧两位教师的培养工作。培养期间,她们发挥自身优势,帮助指导教育硕士,组织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系列讲座8场,到新疆、贵州、云南等地参加支教、帮扶活动,取得良好反响的同时,也取得了较丰硕的教育教学成果。“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两位学员在贵州、青海传承河大精神,扎根基础教育,密切中西部合作,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