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墨ONLINE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金陵寻春
2024年03月17日 20:31 作者:李越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我欲寻春,误入深处,踏青闻绿,素履以往,心向往之跬步而不休,跛鳖千里。回首,漫山荼蘼,方知我心归处,绿意正浓。

几欲萧瑟,此时节最是断肠。暮冬早交接之际,春风踏着春意载兴而至。我盘旋而上,步下青色漫漫,何为春?

重重叠叠的翠竹让人失了方向,寻寻觅觅,山间居所冷冷清清。盎然裹挟着春天的气息,辉映于屋舍壁垣,与迎面春风盘绕,沙沙作响,是时有的耳哝戏语,或是春雨的簌簌泪落。疏密有致铺就石子小道,伴着曲折游廊探入三间房屋。后院处,光影树影参错交织,惹得凄冷,好一处瑟瑟春景。院墙处潺潺流着清水,绕着墙根一路流到了前院,盘旋着青翠欲滴的竹林向外流出,觅源头而去,不知归处。

蜿蜒出的泉水,陡然破冰,细细碎碎,钻石觅缝,汩汩如泉;或淌过石板,潺潺成溪,或沁润土地,融进泥土。树林荫翳,我听见了第一声春鸣、破泉、盛放。自然靡靡之音萦绕耳边,原来此为春。

闻春

溪水潺潺东流逝,更喜青山绿柳色。一花怀人,一雨迎春。小雨滴答,轻轻拍打沉睡的泥土,带着泥土特有的味道混杂着丝丝凉气。云卷云舒,误入深处花香卷卷,袭面而来。云霭轻抚过黛山,零星绯色点缀其间。走进其间,半满的春水微微闪动,处处春花明艳,小径上,涌动着浓浓的香气,迷迷蒙蒙的细雨飘散,万般景色皆看不真切。我顺势躲进山中小亭,雨水滴答,山间积雪,顺着新雨飘落山间,不见踪影,仿若未来人间。如此白雪消散一如年岁时光,忽然觉得,尘世也不过大梦一场。心中萧瑟顿起,纵然如此美景,年华终逝。

见春

约莫过了半刻时间,雨水渐停,天边堆叠了座座云雾缭绕的小山,仿佛笔落墨染。重启脚步,向着山顶出发,薄汗涔涔,脚步从未停息。春风中染上冷冽的意味,寒气从鼻息冲向大脑,扫清了残余的倦意。天边渐渐亮了起来,在淡青色的天畔晕上了一抹缠绵的绯色,忽一阵,天光大开,金色的光芒冲破天际,被这景观一惊,不见囧色,只见远处的金色骄阳却仍平淡地亲吻草地,笼罩着草色青青的原野,偶尔一树野花冒出,眼前豁然一亮。这般恬淡,这般宁和,这般享受春意。我顿时自愧不如,说是寻春,寻一抹城市喧嚣中的绿意盎然,一路上我却无法深入其中,脑海中世俗之扰,不绝于耳。幸得一场春雨,沁润心脾。春日宴我,绿酒一杯歌一遍,漫山花野作伴。如此方知,漫山荼蘼,方知我心归处,绿意正浓。

枝上精灵翠羽妆,倩姿影在水云乡。

忽如箭镟清漪里,捕得鱼儿恁入肠。

好一幅自然之美,绿意正浓!

上一篇:《生命年轮》
下一篇:寻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