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墨ONLINE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寻春
2024年03月10日 22:00 作者:刘芊绵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开封的冬天并不总是晴朗的,常常阴霾满布,似乎在压抑什么。空气中布满了沙尘,风很急,一点也不柔和,树木在灰色的天空中曲折着,也是阴沉沉的,池塘里生满杂草,水静悄悄的,只有岸边的芦苇在风中瑟瑟。在这种天气下,怎能想到春?

然而春确实来了。

上周末前往禹王台。草木仍然是枯黄的,风依旧猛烈,但并不寒冷。从烈士陵园出来,沿着小路走,忽然听到阵阵响声,抬头,撞进眼帘的是一树含苞的花朵,圆溜溜的,有的生得大些,已经露出粉色的花瓣和黄色的花蕊,而那阵响声正是从其中传来。一只只蜜蜂在这些花苞中跳跃着,振翅传来的响声彼此呼应,组成了春的前奏。

看着眼前枝条上节节朵朵的花儿,忽然想起前几天在城墙公园沿河行走的场景。当时正走着,朋友忽然指着水面说到:“看,柳树的新芽!”我顺着她的手望去,发现水里面的柳树和从前不一样了,它们倒映在水面的枝条显得一段一段的,并非那么顺畅,颜色似乎也比从前淡了点儿。抬头向高处望去,发现那些一节一节的,是柳树的芽,泛着微微的绿色。因着是逆光,看起来倒不如在水面里清晰。再次低头望向水面,柳树摇曳的身姿随波起伏,比自然中的柳树更多了几分妩媚。

说起来,对于初春的柳树,还有一段童年记忆。当时年纪还小,约莫只有八九岁,和伯伯不知因为什么事情置起气来,蹲在柳树下生闷气。伯伯不善言辞,总是默默的,也不知怎么安慰我。过了一会儿,他看我气消了些,和我一起蹲在树下,折断两支树底抽出的新条,一根递给我,说,咱俩比比,看谁能给对方的掰断。我一下子来了兴致,跟他“斗”起来。可不知怎么的,一连试了好几次,伯伯总是能轻易折断我的枝条,又生起气来。伯伯嘿嘿一笑,告诉我,不能选那些看着粗壮的,越是粗壮,越容易折断,要选那些柔韧的枝条,最好拧着发力,不要直来直去。我似乎领悟到了什么,终于能够战胜他几次,兴致勃勃的,一直到树底部的枝条都摘干净了才罢休。伯伯说,这些枝条太靠底部了,虽也是新条,但为了树能够往上长,只能折断。事后想想,这其中倒有几分哲理。今天再看到河边的柳树,怀念起当时的童趣,想再玩一遍当年的游戏,却又觉得不复当年的心境了。

从禹王台花园出来,沿着小路往前走,到了一片幽静的树林中。那树木应是长青的,许是松柏,故而此时已经能够遮蔽阳光。小路蜿蜒,林间阳光洒落在地上,影影绰绰的,在地面上投射出点点光斑,或明或暗的。枝条间有一团漆黑一闪而过。抬头,顺着摇晃的树枝向上看,发现是一只松鼠在跳荡,活活泼泼的。想来是春天到了,它不必在洞中算着攒下的坚果过日子,为春天丰沛的雨水、新鲜的果实、温暖的阳光而欣喜吧。对春的气息敏感的,不仅仅是花儿、鸟儿,万物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庆祝春天的到来。

漫步到了儿童乐园,这是附近最热闹的所在,儿童的嬉闹声远远传来,和方才的宁静形成鲜明的对比。涂鸦的,蹦床的,滑滑梯的,孩子们喧笑着。陪伴的家长们彼此闲谈着,松弛而惬意。这片乐园建在草地上,更多了几分自然纯真的愉悦。那片草地却是奇怪,从林间小路远远望去,分明泛着些许绿意,走进却觉得,似乎还是枯黄的,根根颗颗都透露出疲惫的冬天的气息。一边看着孩子们一边远去了,再回头,那场景却又鲜活起来了:孩子们的身影更加活泼而愉悦,家长们的笑容愈发舒朗,而那脚下的草地竟又蒙上了一层绿,似乎富有生机起来了。走着想着,忽然觉悟:这便是“草色遥看近却无”之理。这理于世间也依旧存在,许多风景须要远些观看,才能觉察出美感。

小时候不像现在般细心,不懂得体察自然,丧失了许多风景,可越是这样,那些零星的春日回忆却越发生辉。有一次,我趁午休偷偷溜出去,在校园里闲逛散心,忽然发现校园里的桃花开了,一大片粉,甚是招展,一下子撞进了我的眼帘。我惊觉自己竟然对外界的变化懵然不知,似乎还停留在天空灰暗的冬天。心胸开朗起来,拐进竹林里散步,周围深幽而宁静,地上积摞着许多残叶,通过细密的竹林可以隐约看到外面传来的光。俯身向下看,能发现在看似了无生机、一片黄褐色的土地上有几个刚冒出来的芽,应当就是竹笋了。正自得其乐着,忽然一阵声音打破了宁静,给我惊了一跳,平稳下来才发现,是我走得太深,惊扰了在此休息的鸟儿,回想不觉有趣:人惊了鸟,鸟亦惊了人。

自此便有了寻春的习惯。在校园里寻春,为每一朵初开的花朵而喜悦;在公园里寻春,为每一片浸满雨水的草地而兴奋;在古城里寻春,为这古老沧桑之中暗藏的勃勃生机而欣慰。

还有一次特别的春。那时是我第一次独自旅行,趁清明假期去了杭州,一个人坐在前行的火车上,看车窗外的风景一点点倒退,日薄西山,天空泛着紫色的光,夕阳洒落进来,照在临窗的位子上,阴阳交际处,物体的界限显得模糊,如同未知的冒险般,充满了遐想。喜悦而兴奋地,踏上了西湖边的小路,避开层层的人群,在湖边的绿林中漫步。那几天,我每天都要在西湖边走走。阳光灿烂的时候,叶子上的嫩绿老远便能看见,整条路都欣欣向荣的,充满了生命的气息:柳条摇曳在湖边,阳光照耀下来,叶片好像透明的一般,丝丝缕缕间湖面荡漾的水波清晰可见,小草怯生生的,像是刚探出头,却也招展着、生长着,喜滋滋的,花儿倒含蓄起来,很少见到大红大紫的,都是开在树上,淡黄的、浅粉的,落下的几片花瓣被水里的游鱼顶着,可爱极了。阴雨绵绵的时候,湖边人少了,景色倒更加别致起来:湖上泛起了雾气,朦朦胧胧的,偶尔能看见模糊了身影的鸟儿飞过,像一条条舒展的线,水落在湖面上,漾起丝丝波纹;向湖旁的林间走去,鸟儿的嗓音清脆婉转,此起彼伏的,和着雨声,比之“间关莺语花底滑”更多了几分绵邈;树林显得幽静,绿意也更浓了,墨绿的树叶被雨水冲刷着,泛着光,沿湖的河道被密林笼罩,外面淅淅沥沥的小雨,林子下面居然透不落水滴来,空气显得凝重而浑厚,满眼苍翠,仿佛能感受到生命的滋长。南方的春比北方更丰富、更动人,那些复苏的气息荡漾在春色中,在我的内心激起阵阵涟漪。

这春,从校园到古城,从北方到南方,从现实到回忆,构成了我生命里的春天。原先总以为春是最无迹可寻的,它不如夏日炎炎和冬日严寒般张扬醒目,如今才发现,这些点点滴滴的,便是整个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