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墨ONLINE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心灵生存的困境--关于《宇宙探索编辑部》里孙一通的诗
2024年03月03日 22:10 作者:周有泉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一、 把麦穗摔打成灰:

关于生存的困境

“把麦穗摔打成灰/在幽深的咀嚼中/大雪过境/困住风的气球 /开始斑斓的/远行/蝉鸣/铺满河床//人们聚在/秋天的岸边/一场大火里/在插满羽毛的草堆旁/和归来的骏马对视”

麦穗是粮食。粮食是人的生存之本,把麦穗摔打成灰就是要把粮食摔打成灰,就是要把人的生存之本摔打成灰。是自取灭亡?实质上是向往自由。人不再为自己的生存发愁,不再为粮食担忧,因为粮食已经消失不见。但是不为生存所困扰,就一定要消灭困扰吗?这是绝对的自由,同时也是绝对的灭亡,这本身就是矛盾。在这一句话中,我就产生了深深的疑问,绝对的自由就是自取灭亡吗?这些暂且搁置不论。

为什么“在幽深的咀嚼中/大雪过境”?幽深这个词语,按照我的经验,关乎的是一种凄怆和神秘。读者可以想一想,其实柳宗元可能给你答案,“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凄神寒骨,悄怆幽邃”,柳宗元的事迹大家不陌生,他是王叔文变法里面的失败者,后半生颠沛流离,贬官之路艰难。他借沉醉山水而掩盖自己的痛苦,永州八记,读来一种寒气。这何尝不是一个人生存的困境?不如意,乃是很多人生存的大敌。那有人就要问了,做个平平凡凡的人,不好吗?如果安于现状,那不就不会存在不如意吗?何必自讨苦吃。我想说,没有追求,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人是这样,也不是说这不好,游戏人生本身也是一种人生态度,可是人自身呢?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大多数人不可能没有追求,不可能不向往一段酣畅淋漓的人生。不如意是一种挫折,是痛苦,是困境。

幽深,那是一种神秘,神秘天然地吸引人类。那是一种天然的好奇心牵引了人类。可以设想一下,你的眼前是一片黑暗,但你隐约看到了某处的光亮。这个时候,难道你不想顺着这个光亮走下去吗?当然,我已经说明了幽深。或者是更进一步,因为你相信某种神秘领域的尽头是有光的,所以你要前进,你要走,可是正是由于一片黑暗,你什么也看不见,你随时都有跌倒的可能,你就会面临不如意,这是一种困境。

大雪过境。关于“大雪”,你会想到什么?你会想到寒冷,你会想到白茫茫的一大片,有的人可能喜欢下雪,但是不得不说大雪,在我眼里是有一种遮盖希望的隐喻在的。

我们把生存摔打成灰,在一片幽深中咀嚼你的摔打成灰的粮食,在这一瞬间,你可能尝到的不是自由,而是无限的不如意,无限的寒冷,凄怆,绝望。对,这就是部分理想主义者的困境,不被理解,干着匪夷所思的事情,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跌跌撞撞,最终好像是自食恶果。这不可不谓是一种绝望,而且是一种绝对的绝望。

但是你以为这就是终点了吗?事实上,这首诗还没完,它的含义也就没有穷尽。

“困住风的气球/ 开始斑斓的远行/蝉鸣铺满河床”

我们可以把这里的气球看成人,斑斓的远行,就意味着获得了自由,意味着在人生的旅途上获得了一些意义。气球困住了风,还是风困住了气球?事实上,就相当于问人类,你们到底是获得了自由,统御了世界,还是你只是在世界的眼皮子底下作威作福,不过是尘埃一缕。这里的含义已经无穷无尽了,但是这不过只是新瓶装旧酒,阐发的困境没有任何新异之处。但是,反过来想,为什么新瓶装旧酒?我想应该是旧的酒,无法被替换吧。也就是说这层困境永远无法消失。一个人的一生可能就是一场斑斓的远行,但是远行一开始就注定,你逃不开任何人类共有的悲欢。

蝉鸣。有没有可能只是一场聒噪的梦?

“人们聚在秋天的岸边/一场大火里/在插满羽毛的草堆旁/和归来的骏马对视”

秋天自不必说,颜色就如同大火一般。人们聚在哪个岸边?又是哪个河床的岸边呢?这是一个谜。草堆为什么要插满羽毛?归来的骏马又是什么呢?这是一群神秘的意象,我们不得而知。我只能提供一种猜测。人们在一场大火里自焚,这一场大火,就是理想,它脱离了一切的物质,它是一种自取灭亡的自由。归来的骏马,可能就是你的幡然醒悟。骏马,一个驰骋飞扬的意象!你在与飞扬和驰骋对视!那可能就是你远行的意义吧。

二、 把甜美的爱灌进瓶中:

关于爱情的生存困境

“破碎蛋壳的月光/被潮汐收回深海/作为交换/水母上山/遮住流动的窗”

这是多么美的景象!月光像破碎的蛋壳一样,是粼粼的波光在深海之上!潮汐,在我的理解应该是中偏重潮,就是早上升起来的潮水,白天一旦来到,破碎蛋壳的月光可不就被收回了海中吗?但是后面的两句就令人费解,那种透明无骨,甚至有着浪漫气息的水母,为什么要从海上升到山中?这种不合常理的现象,让人摸不透到底在讲什么。

但是容我主观臆测一下,有没有可能是在写爱情?月光可跟爱情很接近了,张爱玲写的月亮和爱情息息相关,中国古典诗词里面的月亮,和亲情爱情也密切相关,亲情不容易幻灭,因为血缘就在那摆着,但是爱情有可能会幻灭,这里的月光会不会就是一种破碎的爱情呢?夜晚是不是一种虚幻呢?早晨醒来,这种虚幻就被打破,就会被收回深海。那么这种缥缈的爱情不就是破灭了吗?至于后面的作为回报,水母上山,有没有可能就是这种爱情幻灭以后,置身幻梦中的人的一种幻想报偿呢?

“好奇的鱼游进房子/时间在房间尽头磨洗锈迹/树冠的云落起雪来”

这几句诗,与上一节全然融为一体,水母那种虚幻的东西已经到达了窗边,是不是鱼儿也来了?好奇的鱼游进这所房子。在海子的诗歌中,游鱼,和鱼水之欢,和男女情爱密不可分,这是爱情吗?我想应该是的。如果按照这个思路那么下面一句就异常的沉痛,时间会把这所房间里的东西全然磨洗,你所有的幻梦,你所有的爱情都会被时间夷为平地,你这所容纳爱情和情爱的房子,最终都会空空如也,里面所有的锈迹都会被磨除。那你的爱情最终一文不值。这难道不是一种困境吗?永恒的爱从来不存在,或许在部分人眼中,这根本就没有存在过,这何尝不是爱情的生存困境?“树冠的云落起雪来”陡然带来空灵之气,有种四两拨千斤之感,让人不由得想起张枣的“只要一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情,梅花便落满了南山”,不知作者是否在仿照此诗?

“他们把甜美的爱灌进瓶中/夭折的孩子吐出萤火虫/牵引着供桌上的亡魂/躲开犬吠 /顺着雾气/流淌/影子浮在/树的荒海”

“甜美的爱灌入瓶中”,那就可能是你把爱藏入了心中。“夭折的孩子吐出萤火虫”,他们牵引着爱情的亡魂,可笑的是,这爱情的亡魂居然有供桌,那是不是有一部分爱情的理想主义者,把自己的爱情放上供桌,这何尝不是一种理想主义者的祭奠?躲开犬吠,就意味着躲开所有人言语的追杀,那就顺着你心中若有若无的雾气吧!你藏匿,但是你的影子荒芜,你所有的爱情都在一片荒海上漂浮……

三、 水草缠住风:

梦境的幡然醒悟

“一望无际的梦里/用碗里的米垒墙/乌云写满咒语/遮住众生疲惫的骨头//狐狸在山坡念念有词/灶台上的年兽反复冬眠/晨昏线割开大地的指纹/水草缠住风/ 冻结梦境的递归”

用碗里的米垒墙,是用粮食垒墙,用生存困住了自己,那就必然需要你妥协,所以就放下执念吧,众生疲惫,快点从虚无缥缈的梦里醒来吧!年兽和晨昏线,那是季节和晨昏的交替,说到底,也就是时间的交替,时间迟早会抹平,你那不切实际的梦,作者似乎用一种哀悯,在安慰这些疲惫的人,实质上也是在安慰自己,他是在陈述自己的梦境,他是在自我安慰,醒来吧!做梦的人。水草缠住了助你高飞的风,那就自然而然地冻结了你的梦境,或许你该醒来了,或许是我该醒了……

胸口的鸟群

绕过十万个太阳

带走被浇灭的闪电

带走云层潮汐

带走神明的悄悄话

带走落地生根的锚

带走氧化的情歌 带走山野恩仇

带走金银财宝 带走痴心妄想

带走梦游的脚印

带走飞蛾扑不灭的火

带走所有人的名字

带走彩虹的化石

不用十万年,不用亿万年,只用两百年。人在世上的痕迹,除了在别人的记忆里,到底也是荡然无存。你的衣食住行,金银财宝,痴心妄想,山野恩仇,最终都会无影无踪。那些梦可能也就荡然无存,这在我看来就相当于佛教的“空”字。宗教可能有的时候就是安慰人的一剂良药吧。但是作者明显不是为了说教,极有可能是他的亲身体验(当然也有可能是我们共同的亲身体验)。他的意图,通过这种可以被无限解读得比较邈远的诗歌,不可能被表现得绝对清楚。

归根到底, 我们可以有幻想,有乌托邦,有美好的梦,但是现实面前,我们都会清醒。那还犹豫什么呢?还颓废什么呢?你可以把自己的梦永远地留存,但是你只能直面困境。在这个充满生存困境的人间,做好自己吧,不要迷失在梦里了……

上一篇:寻春
下一篇:杂谈苏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