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文学院2020级本科生举办《史记》专题读书交流会
——学院新闻
2022年05月20日 13:30 作者:程启凤 易心阳 编辑:文奕涵 返回列表

519日下午,文学院2020级本科生在明伦校区十号楼101教室举办《史记》专题读书交流会,学院2020级中文一大班、汉语言文学(文秘)专业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共同参加,读书会由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张亚军老师主持。

夏多康同学以屈原和贾谊的生平经历和文学创作为起点,通过援引多方面材料,详细解读了《史记·屈原贾生列传》的内容,谈到了两人命运转变的关键因素在于君王之“不明”。袁淑婷同学以《伯夷列传》为例,从夷齐之怨、天道之问、太史公隐衷三方面分析了司马迁的发愤著史之心。她认为当代的大学生应当认真学习太史公的治学态度。

海雨曼同学分享了《太史公自序》和《报任安书》两篇文章,由司马迁的家学渊源延伸到对其身世的叙述,重点分析了“李陵之祸”这一事件,认为太史公之文兼取三家,极富生气。郭慧婷同学通过分析《留侯世家》,叙述了张良为国报仇、圮下拾履、“八问”劝谏、辟谷修仙等人生事迹,总结了他淡泊名利、隐忍、止足等“智者之道”。

陈虹月同学重点解读了百里奚在《史记·秦本纪》中的形象及其与蹇叔之关系,分别从乱世贤才的命运、伯乐的重要性等方面,详细探讨了百里奚形象的深刻内涵。赵欣宇同学结合《张释之冯唐列传》,分别胪述了二人的人生经历和个人品质,进而阐述了自己对于太史公论的多重思考。王懿阳同学将《史记》和《红楼梦》进行对比,具体分析了女性人物的反叛精神和作者塑造女性形象的艺术手法,并以虞姬和黛玉为例,阐释了女性命运的悲剧美感。

张亚军老师在总结中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汇报和分享,“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她鼓励大家以此次读书会为起点,深入研读《史记》等文化经典,加强交流沟通,增强问题意识,从历史中得到启迪,汲取更多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