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暨南大学教授郭熙莅临文学院讲学
——学院新闻
2021年12月27日 22:36 作者:王文婷 石平华 返回列表

12月26日晚,暨南大学教授郭熙应文学院之邀,在文学馆一楼报告厅做了一场题为《语言生活与语言研究》的讲座,讲座由王蕴智教授主持。

讲座内容共分为语言和语言生活、语言研究和语言生活研究、中国语言生活研究的兴起和贡献、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语言生活的实例四个部分。郭熙以吕叔湘先生“语言的研究不应局限于语言本身,也要研究人们怎样使用语言,研究语言在人类生活中的作用”的思想为切入点,提及语言与人类生活的关系,并指出研究语言不仅要从语言自身出发,更应与社会、与人类生活等方面联系起来。关于语言生活研究的理论背景是宏观社会语言学这一事实,他在介绍了西方的语言生活研究之后,也阐释了中国语言生活研究的兴起和贡献。郭熙结合语言生活实例,提到语言不仅是一种交际工具,更体现出说话人看待世界的方式,强调语言要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学术。

在互动交流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到的关于地名方言、网络语研究和语言景观的问题,郭熙从研究方法、研究内容等角度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回答。王蕴智作总结。他强调了“问题意识”在语言研究中的重要性,同时他表示,语言研究研究者需要有国际视野,进行广泛的考察,得到第一手资料。整场讲座内容详实,风格幽默,在场师生受益匪浅。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