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文学院2021级词汇学方向研究生举行读书分享会
——读书交流分享会
2021年12月30日 22:00 作者:张雅诗 返回列表

12月22日下午,文学院2021级汉语言文字学专业词汇学方向研究生读书分享会在语言学教研室举行。此次会议由语言教研室教师丁喜霞和张雨薇主持,词汇学方向的研究生积极参与。

博士研究生张玥首先跟大家分享了近来读书和听讲座的心得体会,重点讲述了在阅读“词汇化”和“常用词演变”研究相关论著时发现的问题和学位论文选题方向的思考。针对上述相关问题,同学们展开了热烈讨论,发表了不同的看法。

硕士研究生张秋艳、史超宇、张雅诗、李攀娇等也分享了各自的读书情况。张秋艳以词汇演变为切入点,与同学们分享了“豪横”一词中“横”的语音分化、“汇”字两个繁体的混用时间和原因等问题的看法。史超宇介绍了有关魏晋南北朝词汇研究和词语考释的学习情况,并提出了在阅读相关论著过程中的一些困惑。张雅诗分享了阅读和学习《汉语史稿》的心得,并围绕语法发展和介词与连词的区分问题展开讨论。李攀娇分享了“吃”和“喫”的形义分合问题的观点,并就相关问题与大家进行了讨论。

丁喜霞和张雨薇对同学们在读书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解答,肯定和鼓励了同学们认真学习、勤于思考的态度,并就研究生阶段的读书学习和论文写作提出了一些方法论方面的指导意见,为同学们下一阶段的学习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