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高丙中为我院师生作线上讲座
——学术讲座
2021年12月22日 21:19 作者:聂增丽 返回列表

1215日晚,北京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发展中心教授高丙中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新文科建设与民间文学专业发展》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民间文学教研室吴效群教授主持。

高丙中以其硕士论文中对社会意识与社会意识形式的区分为切入点开始讲座。他认为,民间文学兼具两者的性质,在闲谈与规范的体裁形式之间有一定的自由度,既是日常生活中普通但丰富的语言表达,又是由社会事件、环节、场景、交流活动、人与人关系的现场等构成的整体社会文化实践,可以分别归入文学研究与社会科学研究两种路径。他建议大家进行跨学科的交叉研究时,从学人本身的知识背景与兴趣出发,不必局限于其一。

高丙中还简要梳理了民间文学的发展历史。他提及,一般而言,民间文学或民俗学都可指汤普森于1848年创造的词语folk-lore,即民众的知识。从folk-lore成为一个学术概念,拥有独立学科的地位来讲,民间文学的贡献功不可没,它通过对故事、歌谣、神话等的研究为学界提供了相应的理论与研究方法,并在今天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他还表示,民间文学与民众关系密切,为党在抗战时期的文艺宣传工作服务,因而能在新中国成立后在高校继续以学科的身份存在,并通过制度上的各种支持不断发展。

高丙中进一步指出,由于民间文学所涵括的故事学、神话学、歌谣学等都有各自完备的研究方法,不需要整合在统一的民间文学学科之下,所以若要使民间文学继续发展,就应将其作为一种整体的社会文化实践而非文学路径去研究,进而使其成为一种走向世界的文学。他还强调,新文科建设为打破传统学科划分及单位所有制限制提供了机会,有助于以多学科形成的合力来推动学术事业的前进。高丙中还以区域史研究为例,认为民间文学可在区域研究的过程中,应和民族学、宗教学、历史学、社会学等学科一起发力,加深和扩展对特定区域的理解,并在此过程中巩固和加强学科的学术地位。

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与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表达了对老师的感谢。吴效群对讲座进行总结和点评。他认为,中国今天的人文社科必然要进行深化与改革,而区域史研究是一个很好的着手点。此外,他还表示,在民众生活内容变化迅速、科技与生活深度融合的今天,利用影像来记录与表达,也是符合当下传播方式的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