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鲍江为我院师生作线上讲座
——学术讲座
2021年12月22日 21:17 作者:张小羽 编辑:文奕涵 返回列表

1218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鲍江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一种认识田野生活世界的影像民族志方法:以<娲皇宫志>为例》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民间文学教研室吴效群教授主持。

鲍江从“田野”的分类切入讲座,他谈到,与实证人类学田野不同,现象学人类学田野以人类学家自身为出发点,人类学家作为一个自我反思者,实现了自身以及作为经验研究对象的具体的人的交互。他也表示,人类学的“田野”以人类的“生活世界”为对象,“生活世界”的有效性判断以具体人的主位认识为准绳,是具体人主观有效的世界。

鲍江播放了由他制作的作为现象学人类学的影像民族志——《娲皇宫志》影片。影片首先涉及作为人类学家的“我”生活世界视域里的娲皇宫,进而展现了娲皇宫诸多密切相关者生活世界视域里的娲皇宫。影片由“前片”和“后片”两部分组成,“前片”是作者拍摄的自三月初一开始的女娲祭典,但其镜头并没有为观者展示出一个明确的女娲形象,而是将镜头对准“轿中的女娲”,致力于捕捉祭典中多种多样的仪式活动,以表现地方文化的多样性。“后片”将当地人纳入影片,从当地人的视角出发,了解他们心中的女娲形象及祭典,在话语问答中实现人类学家与当地人、当地文化的互动,也在此过程中弥补自我认知的局限性。

吴效群对讲座内容进行总结。他认为,鲍江的影片将娲皇宫放入纵向的历史中,考察冰山一角下乡村的真实生活,挖掘娲皇宫与当地人生活的联系,用镜头表现出中国乡村的“美”,而这种“美”正是摄影者将自己与乡村生活融为一体的现实情感表达。鲍江的镜头带给观众扑面而来的乡土气息与生活画面,不仅具有保存历史、理解历史的重要价值,更传达出生活在乡村世界中一个个真实而有意义的生命。

在互动环节,鲍江与师生们进行了亲切的互动交流,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