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丁国旗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学院新闻
2023年03月28日 19:28 作者:赵瑞宇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3月25日上午,河南大学文学院建院10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百年华诞 百场讲座”第八十五讲,在文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丁国旗,受邀为文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习近平对文艺工作提出的‘五个希望’的理论解读”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艺理论教研室主任王银辉主持,文学院教授张清民、付国锋、王中原、裴萱、史晓林及相关师生参加讲座。

会议伊始,丁国旗首先谈及2021年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给广大文艺工作者以莫大的鼓舞和巨大的激励,为新时代文艺指明了前进方向。丁国旗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希望——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弘气象;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守正创新,用跟得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分别用“写时代”“写人民”“出精品”“突显中国立场”四个角度进行了概括并加以细致解读。他谈到疫情对社会、家庭和个人带来了极大影响,并与师生分享了自己生活中小人物的故事,表示这些发生在身边的人和事对文艺工作者来说是书写时代的好素材。

讲座尾声,丁国旗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提醒年轻人做学术要有情怀,有真爱;一定要熟悉研究对象,不能浮躁,欲速则不达;创新不是光怪陆离,不是荒腔走板,不是无中生有,是基于守正的创新;要具有历史主动精神,用朴素的语言进行写作,写老百姓看得懂的文章,努力实现学术的生命化、生命化的学术。

对于丁国旗的倾情讲授和精彩分享,张清民表示感谢并作总结发言。他对讲座中谈到的学术研究要有问题意识和创新思维表示深有体悟。他指出,人民不是抽象的符号,而是具体的人,同学们在学术研究中要抓住时代问题,紧跟时代步伐。

在互动环节中,丁国旗细心为师生们答疑解惑。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