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鲁枢元教授为生态文化研究所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学院新闻
2023年03月28日 19:32 作者:赵与栋 肖莉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3月26日下午,河南大学生态文化研究所春季学术讲座第一期于明伦校区科技馆106室拉开帷幕。黄河科技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生态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河南大学生态文化研究所所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中国委员会委员鲁枢元教授应邀为师生开展了题为“德日进的‘宇宙精神学说’及其生态美学意义”的学术讲座,文学院22级、21级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教授刘军主持。

讲座伊始,鲁枢元以PPT演示和讲稿结合的形式,分层次地分享了他的学术思考。他简明扼要地介绍了皮埃尔·泰亚尔·德·夏尔丹(汉名德日进)与中国的渊源,表示德日进生于法国法国多姆山省,在中国工作多年。他引用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评价德日进:“既是科学家,同时又成了精神界的巨人”的一句话,分别说明了德日进在科学和精神两方面的突出贡献。他指出,德日进研究鉴定并确认了“北京猿人”头盖骨为猿人颅骨,是国古脊椎动物学的奠基者和领路人,是中国旧石器时代考古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同时,鲁枢元鞭辟入里地为大家梳理了德日进“宇宙精神说”的主要观点。

鲁枢元结合自己长期在“精神生态”领域的研究体会,从方法论的层面启示同学们要广泛阅读、培养自己的兴趣点,避免先入为主的理念遮蔽了思考空间。最后,鲁枢元教授为全体师生播放了美国“德日进研究会”主席、耶鲁大学教授J·格瑞姆与夫人E·塔克制作并赠送的阐发德日进学说的专题片《宇宙的旅程》。

通过本期讲座,同学们开拓了知识视野,了解到德日进作为思想家的突出贡献极其价值,更收获了读书治学各层面方法论上的宝贵经验。

讲座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