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郑州大学教授李运富为文学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学院新闻
2023年03月24日 17:23 作者:于海跃 孙彤珊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321日下午,河南大学文学院建院10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百年华诞 百场讲座”第八十四讲于文学院一楼大教室顺利开展。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国家语委科研机构汉字文明传承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运富应邀为文学院师生开展题为“从《说文解字》看古黄河生态”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院长武新军主持。

讲座伊始,李运富简明扼要地介绍了黄河文化,展示了黄河的整体走向与区域划分。他谈道,《说文》成书于黄河流域的鼎盛时期,作者许慎亦在黄河岸边为官多年,因此探讨黄河对《说文》的影响以及《说文》对黄河的记载是进行黄河文化及《说文》研究的重要课题。

李运富论及黄河水清岸阔的仪容生态。他从《说文》对黄河起源的记载入手,辨析了古籍的不同说法,认为许慎之所以相信河出昆仑,是出于对黄河的崇拜心理,因而将其与昆仑神山相配。通过对《说文》中“州”“漘”“浼”等字相关考证,李运富向我们介绍了古黄河流域岸多檀木,水流清澈,小岛众多,生机盎然的美丽景观。同时,他认为《说文》中“淜”字也证明了黄河难以泳渡,激流凶险的一面。李运富以《说文》中的有关说解展示了黄河流域的物产情况。他谈道,《说文》中的农作物唯有“禾”“麦”有其专门的收割工具并且被赋予阴阳五行属性,这充分证明了二者是汉代黄河流域的主要农作物。李运富梳理了诸多史料,论证了红柳在黄河流域的广泛分布,并运用许慎对“櫾”的说解进一步证明秦汉时期黄河流域存在高大树木。另外,他表示,通过《说文》对“㣇”“”的说解,可以看到其时黄河流域曾有过弯角食草动物和较为凶猛的食肉动物,这也反映了古代黄河流域的生态与现在有着较大差异。最后,李运富教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结束了报告。

互动提问环节,文学院副教授刘云深情地回顾了与北师大的渊源,并针对讲座内容与李运富展开了讨论,李运富精准到位地解答了老师们的提问。文学院教授辛永芬总结精彩讲座内容,并对李运富在问答环节所展现出的知识之广博与视野之开阔表示由衷赞叹。

讲座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