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文学院2021级本科3班开展研学活动(第二期)
——学院新闻
2023年03月24日 13:41 作者:高佳乐 汤文靖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323日下午,文学院20213班同学在班主任鲁冰老师的带领下于开封市山陕甘纪念馆开展研学活动。

踏入会馆,讲解员首先介绍了刻有忠义仁勇四字的照壁。照壁上镌刻着富有鼎盛平安”“富贵平安”“世代平安等美好寓意的花瓶、牡丹、狮子等浮雕。照壁中间则是刻有二龙戏珠外方内圆的石雕。讲解员提及,此二龙戏珠图中的蜘蛛,既有喜蛛之意,亦有人际网、关系网、网络天下之财的说法。正对照壁的是一个门廊,由此,讲解员为同学们详细地讲解了门当户对的真正含义以及“户对”对于文官和武官的不同讲究。随后,同学们与讲解员一同来到了正院,正院的后方是高耸的戏台,前方是关公的厅堂,刻有世代封侯凤凰猴子以及龙凤呈祥祥龙吉凤的两座浮雕屹立在正院中央,厅堂的旁边放着一杆“上量名流贤士,下秤庶民百姓”的诚信秤,偌大的关公像矗立在厅堂内,庄严肃穆、手握春秋。正院的左右两边分别是东厢房和西厢房,讲解员谈到,两边厢房上的八仙醉酒图九狮戏带,九狮戏绳各有千秋,都富含着美好的寓意。最后,同学们跟随讲解员参观了后院的书画展览,领略了书画之美。

眨眼芳华过,兴尽意未休。同学们纷纷表示他们在本次研学活动中了解了山陕甘纪念馆的历史与修建原因,拓宽了自身的历史与文化视野,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对很多雕塑建筑有了全新的认识,在领略使人惊叹的木雕、石雕和砖雕艺术的同时还感受到了书法绘画的磅礴之美、壮阔之雄,也在和大家一起研学中收获到了乐趣与知识。师生共同山陕甘纪念馆前的合照留念宣告此次研学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