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文学院第十五期“知言·新声”系列讲座——文学院举行专业硕士研究生升学与就业交流会
——学院新闻
2023年03月24日 13:35 作者:李添鑫 王婉月 秦琳晶 返回列表

322日晚,文学院在二楼会议室举行了第十五期“知言·新声”系列讲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升学与就业交流会。会议邀请了2017级汉硕班杨璐,2019级汉硕班李蕙旭、阴玥,2020级汉硕班李亚楠、李楠、王冰鑫、王帆7位学生,他们就考博、就业两方面在线上为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分享,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全体参会。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主任郭华主持本次交流会。

郭华向与会学生介绍了7位主讲学生的基本情况,指出在严峻的升学与就业形势下,举办此次升学与就业交流会有助于同学们从学长学姐身上汲取经验,为今后的升学与就业提供帮助。她希望大家积极参与交流讨论,正确认识得与失的关系、保持灵活的就业思路以及积极向上的心态,做出合理的升学与就业选择。

杨璐向大家介绍了专业型博士和学术型博士的区别,并结合自己备考复旦大学中文系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经历,将博士生备考流程分为选择、联系、准备三个阶段,提醒大家提前了解导师的教学风格、研究方向和招生情况,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和学术研究方向进行选择。

李楠从高校招聘条件、高校笔试范围和个人经验分享等方面总结了自己入职洛阳师范学院的经验,整理了2022年河南省部分高校用工形式及考试方向,为同学们备考高校提供了参考借鉴。就职于西峡县一高的李蕙旭推荐了一些公务员事业编招聘信息和招教信息的公众号,表示应该明确就业方向,珍惜应届生身份,抓住学校选调生的机会。针对研究生期间的生活压力问题,就职于开封市13中的阴玥分享了自己读研期间兼顾备考与工作的经历,建议同学们在可承受范围内选择与专业相关的兼职工作,并就工作后的心态及人际交往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李亚楠从阅读书目、视频资料及考试技巧三个方面对教师备考作了方法指导,鼓励大家勇于尝试、保持自信。

针对“招才引职”计划,担任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行政兼教学工作的王冰鑫讲解了不同地区教师教育招聘的结构和流程,同时也总结了面试问题、结构化回答方法、应具备的能力等内容,提醒同学们放平心态,合理规划学习生活。王帆分享了入职中共通许县委员会办公室文员的过程,认为同学们应该提前了解目标岗位的各方面情况,慎重考虑后做出最佳选择。此外,她还提供了编写简历的相关方法。

本次交流会为同学们的升学与就业提供了宝贵的指导,有助于加深同学们对不同的升学就业方向的了解,为同学们的职业生涯规划指明方向,帮助同学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信心迎接挑战,走向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