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砥砺奋进十秩芳华 同心共谋发展新篇——河南大学文学院举行庆祝建院100周年暨创新发展大会
——学院新闻
2023年03月04日 11:26 作者:张梦园 薛峰岩 崔茏雨 刘雨萱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2023年3月3日,河南大学文学院迎来建院100周年。学院在明伦校区大礼堂举行庆祝建院100周年暨创新发展大会。来自社会各界的领导嘉宾,广大校友和师生代表齐聚一堂,畅叙情谊,共襄盛典。

大会现场

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教授,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谭贞教授,北京大学陈平原教授,北京大学夏晓虹教授,校友、十二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原河南省政协主席王全书,校友、原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副主席廖奔,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河南大学特聘教授刘跃进,河南大学原校长王文金,河南大学原党委书记关爱和莅临大会现场。河南大学各部处学院领导,毕业于河南大学的各界校友和在校师生代表出席大会。

于洪(左) 段晓华(右)

大会由河南大学文学院1981级校友于洪,文学院1995级校友、文学院教师段晓华主持。

上午10时,全场起立,奏唱国歌,大会正式拉开序幕。

河南大学文学院院长武新军教授致辞

武新军院长首先致辞。围绕“百年历史传统”和“创新发展”,他指出,百年历史传统充满智慧、激情和力量,对传统进行创造性转化,有助于推动学院学科快速高质量发展。他认为,百年来,学院站在“明德新民”的高度,孕育了一大批人才,有力地推动了社会经济的发展,“明德新民、立德树人”是我们的传统;一代代学人薪火相传,赓续严谨朴实、不折不挠、创新创造的治学态度,“不断超越,止于至善”也是我们的传统;历史传统塑造并改造着后人,在座的每一位学者、教师、同学既是历史传统的受益者,也是历史传统的传承者和书写者。他强调,要从历史传统中汲取优秀的经验和方法,推动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更好的成绩。他谈到,在人才培养工作中,学院将不断探索新的发展模式,营造良好的创新驱动氛围;在学科建设上,学院将致力于建立国际一流学科、冲击A类学科,大力发展交叉学科,完善一流成果产出机制,为中文学科注入新的活力,在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方面,发出河南大学文学院强有力的声音。

河南大学文学院前身中国文学系首任主任、著名哲学家冯友兰之女宗璞谈冯友兰先生

宗璞是河南大学文学院前身中国文学系首任主任、著名哲学家冯友兰之女,她在谈冯友兰先生的视频中,回忆了冯友兰先生的生平和教育理念,认为河南大学中文系一直以来延续了冯友兰先生的教育理念与文脉,继往开来,传授真知,致力于培养全面发展、有独立人格的学生。视频最后,她衷心祝愿河南大学文学院越办越好。

校友、十二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原河南省政协主席王全书发言

王全书校友回顾了百年文院的发展轨迹和一代代学人的奋斗历程,勉励全体师生弘扬百折不挠,创新守正的精神品质。在抒发对母校感恩与敬意的同时,他为母校发展送上了美好的祝福。

校友、原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副主席廖奔发言

廖奔校友谈到,母校和文学院承载着中原梦想,百年来历经无数坎坷、坚韧跋涉,代代河大人奋力拼搏,更加牢固地挺立于中原大地,为河洛文化、中原文明的延续,为如今的大国崛起、民族复兴做出了卓越贡献。他对默默在中原大地上奉献的耕耘者给予高度的肯定和赞扬,祝愿文学院拥有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

校友、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王立军发言

王立军校友在视频中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向河南大学文学院百年华诞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恩师前辈的渊博学识和校园生活点滴都凝结成为铁塔牌学子前行的动力,自己将永远难忘在文学院的学习时光,最后衷心祝愿文学院辉煌永续、风华常驻。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陈平原发言

陈平原教授讲述了自己和文学院领导、师生结下的深厚情谊,通过分享受邀参观河南大学抗战办学旧址的经历,赞美了河南大学历经磨难而始终奋勇向前的精神。他认为,河南大学底蕴丰富、实力雄厚,在新时代的发展中大有可为,期待河南大学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河南大学特聘教授刘跃进发言

刘跃进教授认为,教师应有培育人才的精神,满怀学术情怀、文化情怀和家国情怀,立足于当代现实,将个人的研究、教学活动与国家紧密相连,接过前辈学者的接力棒继续前行,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人才,传承历史使命。

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关爱和发言

追随百年文院的足迹,关爱和教授指出,文学院作为中州大学最早设立的学院,具有学科建设早、受重视程度高的特点,体现了文学院起点之高,在河南大学以及河南教育发展中的重要地位。百年来,文学院与河南大学同命运、共发展,代代名师辛勤执教、后辈学生砥砺前行,使河南大学成为中原地区高等教育的参天大树。他希望,文学院以百年院庆为契机,在学科建设上持续发力,创造河南大学更美好、灿烂的明天。

播放院史片《文脉》

大会播放院史片《文脉》,学院百年来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的发展历程,代代学人志士逆境不馁、守之弥坚的顽强意志,引发了在座师生校友的无限感慨。

老教师代表上台接受献花

智山慧海传真火,愿随前薪作后薪。在职教师代表为退休老教师代表献花,以此代表学院向所有精研学术、辛勤耕耘的广大教师致以问候与感谢。

教师代表王立群教授发言

河南大学教师代表、著名文化学者王立群发言。他指出文学院的百年是值得纪念、需要庆祝、应该总结的百年。百年间,学院经历了沧桑巨变和艰难探索,在时间的洗礼下,探究真理、追求光明的前辈学者化身星光照亮前行道路。在代代文院人的坚守下,学院百年来生生不息、弦歌不辍。时值学院百年诞辰,文学院的每个人都应当在回望学院百年历史所承载辉煌与风雨后,告别过往,在新的百年征程上脚踏实地、扬帆奋进。

教师代表辛永芬教授发言

在职教师代表辛永芬追忆了百年文院的师资队伍与学人风采。从文学院几代学人赓续不断的文脉传统和历代教师各领千秋的课堂风采出发,她阐释了大学教师“勤于治学,做好学术引领”和“精于施教,做好薪火相传”的使命。她表示每一个文院人都是前行的铺路石、长跑的接力棒,应努力奋进,砥砺前行,续写好下一个百年篇章。

学生代表谷雨晨婉发言

在校学生代表谷雨晨婉热情歌颂了往昔峥嵘岁月中,在追求进步与真理道路上守正不移、砥砺学术的文院先贤,并分享了自身在文学院学习的感悟,表达了不忘初心、潜心学习、积极探索,打造铁塔牌学子专属品格的决心和对学院未来发展的真挚祝愿。

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致辞

卢克平书记表示,文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学术积淀深厚,百年来始终与学校发展同向同行、同频共振,涌现出了多位名师大家,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学科建设等各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新时代以来的十年,文学院全体师生团结协作、攻坚克难,为学校一流学科建设、人才强校工程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彰显了文学院的责任、奉献与担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他强调,文学院应当以百年院庆为新契机,传承百年优良办学传统,博学慎思、笃行日新,扛起“中原大地起高峰”的时代重任。他进一步勉励广大青年,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深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为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实现百年名校振兴”的伟大梦想而不懈奋斗。

一百年春华秋实,一百年戮力前行,一百年文脉相承,一百年岁月如歌。文学院100周年院庆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院庆前夕,中山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郑州大学文学院、信阳师范学院传媒学院、周口师范学院文学院、河南大学北京校友会、河南大学山东校友会等兄弟单位纷纷发来贺信贺词,表达对文学院的美好祝福。

大会在雄壮的河南大学校歌声中圆满落幕。桃李不言满庭芳,弦歌百年今又始,文学院将满载百年历史星辉,在新百年新征程上放歌前行,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