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何平为我院师生开展讲座
——学院新闻
2022年11月30日 16:44 作者:钱晶晶 王丙旭 蔡昀含 责任编辑:苏亚丽 校对:许卫东 返回列表

11月23日下午,河南大学文学院建院10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百年华诞,百场讲座”第四十九讲顺利开展。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何平受邀开展题为“新青年/新文学:一个现代思想史和文学史的传统”的学术讲座。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讲座由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武新军主持。

讲座伊始,何平从文学史和文学现场两个方面讲述了思想革命与文学革命之间的关系。他从“现代文学的起源”问题入手,通过《中国新文学的源流》与《哈佛新变中国现代文学史》的例子,简述了晚清与五四的辩证关系。同时,他由“现代民族国家”“民族共同语”“白话文学”等概念引出写作者与文学的关系,呼吁同学们站在思想史的角度上观察新文学的诞生现场。在谈及新文学与旧文学的问题时,他着重阐述了新作者的出现、旧文学转产的可能性及转产方式等方面的问题,提倡从文学表达和文学传播两个角度对“新旧文学是否完全断裂、对立”进行思考,并指出学界对“诗界革命”“文界革命”与“五四文学革命”的宣传与研究的误区。他将“五四文学”与“80年代文学”进行对比,介绍了80年代文学的“现象级文本”转向与其关注社会议题的特征,并以张炜、韩少功等作家为例指出文学与思想过度纠缠对文学审美独特性的双重影响。最后,何平将“文学与思想、写作者与思想者如何取得平衡”“如何重建青年与公众生活关系”“如何激活青年思想与行动能力”三个问题作为总结,指出学界对当代青年文学既要有期待又要尊重其层次化、群落化特征,并点明当代青年作家应当以思想为出发点才能创作出优秀的文学作品。

武新军对何平的倾情讲授表示感谢。他总结到,本次讲座从思想革命与文学革命的关系,文学表达与文学传播的关系,新文学、新思想、新青年的关系,精英与民众的审美趣味等方面重新探讨和观察五四新文学,提出了诸多新颖而精彩的观点,对与会师生启发颇多。

在互动环节中,师生们积极提问,何平热情解答。

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