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武汉大学教授方长安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学院新闻
2022年11月11日 20:45 作者:孙兴博 吴雨 刘媛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11月9日晚,河南大学文学院建院10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百年华诞 百场讲座”系列讲座第四十四讲以线上的方式如期举行。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方长安受邀进行题为“以经典化为问题——闻一多的《现代诗钞》与新诗评估坐标重建”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武新军主持。

讲座伊始,方长安对经典和经典化问题进行了具体阐释。以此为出发点,他认为,新诗自诞生起,就开启了自身经典化的历史,但由于其存在时间短暂和部分诗作的不成熟,学界关于新诗的质疑从未停止。方长安以闻一多的《现代诗钞》为考察对象,列举了其中选录的经典诗人和经典诗作并进行了对比分析,指出其诗作经典化的概率较低,而诗人经典化的概率较高。他从中引出两个重要问题:一是新诗经典化历史是否可靠,当前遴选出的新诗经典是否可靠;二是《现代诗钞》所选录的诗人、诗作与其取舍标准之间的关系。

方长安提出,闻一多是站在千年诗歌史上,以“昨天”的视野把新诗看作是中国诗歌史的一部分,认为新诗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既是传统的,也是现代的。同时,方长安从中国旧诗的“情”这一特征入手,说明《现代诗钞》中的抒情诗是将“情”字今天化,在抒情内容和抒情方式上都发生了极大的转变,这也是中国新诗对旧诗的继承与发展。由古而今,方长安紧接着讲了《现代诗钞》的“今天”观念,提出闻一多研究历史就是为了开出治疗“今天”的“方单”,而“方单”的内容就是诗和史。

方长安点明,经典化反思的历史过程由“取”与“舍”两部分构成。他借助罗星昊、易彬等学者的研究来考察《现代诗钞》取舍“疑案”,揭示出闻一多取舍新诗的坐标和原则,即历史视野、“今天”观念和翻译意识。方长安随后又以详实的例证对《现代诗钞》是如何体现这一坐标和原则进行了详细阐释。由此,方长安总结道,《现代诗钞》经典化成效不足的原因在于它重视诗作的诗性和现代性。他指出要以《现代诗钞》为抓手,重建以“予”与“受”为特征的新诗评估坐标和理论谱系。

讲座结束后,现当代文学教研室副主任邬非非进行了总结发言。她强调指出,方长安运用了大量史料来解读闻一多《现代诗钞》的经典化问题很好地引学生进行思考和研究。

互动环节,参加讲座的师生在线上积极提问,方长安针对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详细而精彩的讲解。讲座在积极的互动和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