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河南大学文学院秘书与写作教研室召开教学研讨会
——学院新闻
2022年11月11日 20:45 作者:谢琳 厉璐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为了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1110日下午,文学院秘书与写作教研室召开教学工作研讨会,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秘书与写作教研室主任徐丽君主持。

徐丽君介绍了本次教学工作会议的精神及目的,指出本次会议将围绕提升课堂教学与新进老师教学技能两个主题进行。她分析指出,受疫情影响,师生的上课状态存在着许多问题和不足,希望任课教师能因时制宜,克服困难,保证教学质量。她汇报了针对新进教师王阳课堂教学情况的问卷调查结果,肯定了王阳良好的教学效果,同时也点明了她存在三方面的问题:授课内容与专业契合度不高;对学生的需求关注度不够;教学内容的难易程度与学生现有的水平不太相符。

王阳谈了入校工作后的收获与感受,针对在实际教学工作中怎样克服上课紧张、如何调动学生听课积极性等问题,她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对此,教研室的各位教师倾囊相授。伍茂国指出,秘书学是我院的特色专业方向,教授课程应与秘书学专业紧密结合,要从本专业角度出发阐释所授课程;教学课堂要构建多元互动方式,注重与学生的隐在互动性。此外,他还谈到,秘书学专业属于应用型专业,教学不能只备教材,备教案,更要备学生,教师需要在课堂上引入先进教学技术,注重实际操练。王焕然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交流了教学工作感悟,强调教学要因材施教。周杰林指出,新教师上课面临一些问题不可避免,只要重视课堂,关注学生,专心教学,相关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孙芳认为,王阳在保持自己的教学风格的同时,需在操作上引起学生更大的共鸣。薛蕾建议她多多听课,向经验丰富老教师学习。随后,围绕日常课堂教学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各位老师进行了热烈而富有深度的讨论。

徐丽君做总结发言。她强调在教师个人成长发展上,各位教研室教师都对新进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升寄予厚望,希望年轻教师尽快转换视角,打开思路,专心研究本专业知识及课程内容,站稳讲台,站好讲台。她期望教研室能够以本次研讨活动为契机,促进“金课”涌现,为建设“双一流”专业、实现学院的高质量发展增砖添瓦。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