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教研领航行致远,不负韶华展风采——河南大学文学院开展学科教学(语文)专业教学技能活动
——学院新闻
2022年11月11日 20:45 作者:文学院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为适应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对培养语文学科人才的要求,切实提高教育硕士的教学水平,河南大学文学院于119日下午采取线上形式举办“新时代 新教师 新发展”主题教学技能活动。本次活动特邀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武新军,副院长白春超为嘉宾,语文教育教研室主任杨亮、现当代文学教研室教授张乐林、语文教育教研室副教授李萱、副教授张伟丽、语文教育教研室教师王珏和郑州市第六十八中学党委支部书记柴阳侠老师、开封市基础教育教研室高冉老师、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周枫琳老师共同担任评委。

活动伊始,武新军发表致辞。他强调指出,学科语文教育硕士作为当前中学语文教师的后备军,不仅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还要提升个人教学水平。他希望同学们要赛出成绩、赛出亮点、找出问题,磨练自我,朝“研究型”教师的方向稳步迈进。

本次参加活动的选手为2021级学科语文专业学生。虽因疫情身处宿舍,但她们仍以扎实的学科素养、积极的精神风貌获得一致好评。其中,李可同学带来《老王》的教学片段,她围绕“愧怍”开展文本细读,带领学生领悟杨绛先生作为知识分子的清醒冷静和自我反思。陈慧洁同学试讲的《沁园春•长沙》别出心裁,她以拍摄纪录片的方式,从色彩搭配、画面选取等角度找寻秋日素材,远近俯仰之间确定拍摄手法,而后深情讲述抗日背景,让学生深入感受诗人以天下为己任的万丈豪情。李铭玉同学所展示的《祝福》以“祥林嫂被谁毁灭”发问,引发学生好奇心,并通过代入小说中各个人物,揭露出黑暗旧社会的“吃人”本质。选手们的讲授,引领听者时而步入桃花源感受治愈烟火,时而前往大漠体会思乡悲凉……这实属一场视听盛宴!

活动结束后,专家评委进行了点评与总结。柴阳侠对选手们的表现予以肯定,称赞大家能够做到对文本进行深入解读并挖掘其创新之处。同时,针对试讲中所暴露的问题,柴阳侠进行了总结指正。她点明,在进行文本分析时要结合课文的关键语句;讲课过程中要加强与学生的互动;备课时应突出单元教学意识,以单元导读为引领。

高冉连续多次担任文学院学科语文比赛的评委。她结合以往的经历,为同学们归纳出四种常见的备课模式:按照阅读顺序进行备课的传统型模式、多个问题为引领连续推进的问题型模式、一个主问题贯穿全课的贯穿型模式、教学任务引导教学过程的任务型模式。同时,高冉指出大家存在的一些问题:表达能力欠佳、时间把控不准、板书设计随意、文本关联性不强。

周枫琳进行点评,她指出:第一,教学要关注单元目标导读,不能只停留在对课本的浅层解析上,要注意遵循双线结构——“人文主题”与“语文素养”;第二,教学要关注课后思考题,了解文章的题眼,逆推文章布局,生成深刻的教学内容;第三,教学要关注新课标,要将核心素养真正落实到课堂之上。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老师们对教育硕士的发展寄予了殷切期望,并祝愿每位同学都能够夯实教学功底,锤炼教学技能,在未来的教学环境中脱颖而出。

评委老师点评结束后,来自南京师范大学的硕士研究生王顺航学长从“寻语文之美”“练语文之术”“悟语文之道”“育语文之才”四个角度分享了对于语文学科的认识。他认为,教师应立足于爱的教育,重视与学生的心灵沟通,尝试将美育与教材相结合,用爱与真诚谱写语文教学新篇章。

活动尾声,杨亮总结发言。他首先对参会的领导、专家评委和全体同学表达了衷心的感谢。随后他对参赛同学给予了肯定,认为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化不利因素为积极因素,使个人教学技能与理论水平都获得了很大提升。最后他对全体教育硕士给予了深切期望,他强调,文学院学科语文专业在河南省基础教育行业中已成为佼佼者,但绝不会止步于此。未来文学院将打造更优秀的教育人才,使他们成为“立足中原,做研究型教师”的践行者。

本次活动为教育硕士搭建了一个挖掘潜能、超越自我的平台,创造了观摩研究、博采众长的学习机会,促进了学科理论与教学实践相结合。教学实践永无止境,学院悠久的历史传承与优良的学风一定会时刻勉励学子们不忘初心,踏实做事,不断研究最新的教学理念,以实干凝聚力量,以昂扬斗志踏破千层浪!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李铭玉,《祝福》

,《老王》

郑晨慧,《行路难》

陈慧洁,《沁园春•长沙》

二等奖:张婷婷,《观沧海》

硕,《桃花源记》

任璐妹,《渔家傲•秋思》

欢,《背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