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停课不停学,书香伴我行 ——记战“疫”期间文院学子的线上网课生活
——学院新闻
2022年11月11日 20:45 作者:杜妍欣 王丙旭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师生连心,没有翻不过的山;云端授课,没有跨不过的坎。疫情来势汹汹,淹没了同学们本应拥有的校园生活,也让线下课堂转成线上。面对线上教学的挑战,老师们热情不减,拿出比平时上课更多的耐心,精心组织课堂,优质完成教学任务;而同学们认真不改,积极调整自己心态,主动适应线上教学的节奏,保证学习效率。在半个多月的线上学习生活中,同学们都收获到了独特有趣、意义非凡的体验,下面来看看同学们在线上学习的心得感悟。

(一)师生携手,砥砺前行——文院学子的心灵记录

虽然疫情阻碍了我们的空间距离,但并不影响我们的心理距离。停课不停学不只是一句口号,更是实打实的实践。即使我们不能相见,但老师们仍然像往常一样制作精美的ppt,打开摄像头,使用连麦功能,认真对待每一堂课,让我们感到一如往常的亲切。在网课学习中,我依旧像往常一样穿好衣服,端正地坐在电脑前,做好课堂笔记,上好每一堂课。在课堂下,即使不能随意活动,我也会在遵守防疫规定的前提下进行适当的体育活动,锻炼身体,同时也使自己的身心保持愉悦。

——20228班谢宛颖

在疫情封控的大环境下,我们被迫从线下教学转为线上网课。为了安抚大家的情绪,授课的老师们始终坚持用生动有趣的内容,吸引大家沉浸在知识的海洋中。虽然网课的氛围比不上线下授课的氛围,但我还是始终坚持自律修身,在上课前预习即将学习的内容,在老师提问时踊跃发言回答问题。课后我会认真地阅读教材并完成老师布置的相关任务。虽然自己买的纸质书籍无法送到宿舍,但是网上丰富的电子书资源让我能够轻松地看到自己想阅览的书籍。虽然每天在宿舍学习特别不舒服,但是我们大家都在努力的适应,并且坚持努力学习。

——20223班谢飞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再次回到宿舍上起网课。因为寝室里不都是一个班的同学,偶尔室友上网课的时候可以搬个小板凳坐旁边蹭课,这样听不同的老师讲课,感觉很不错!这段时间有更多的机会可以和室友一起交流、看喜欢的书、探讨学习内容,这段学习生活充实、有趣,让我收获了许多!

——20225班刘珂言

停课不停学,在疫情再次爆发背景下,我们不能去在教室上课,所以网课就成为我们重要的学习形式。老师们带着线下课一样的热情为同学们排忧解难,同学们积极听讲,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诸多问题。网课学习直接快捷,可以同时进行相应的知识剖析,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这是高中学习跨越到大学学习一个重要的转折点,让学生能够实时可学,老师也能够充分释放课堂活力,打破线下课设备等限制,使课堂内容丰富多彩。但是同学们也要注意早睡早起,劳逸结合,非上课时间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保护自己的眼睛。大家要互相监督,提高自控能力,达到网课学习的目的。最后要感谢的是网课期间陪伴我们的老师,老师们也在克服各种困难,默默付出,我们相信很快又可以去线下见面了。

——20222班陈伟

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不得不在宿舍内活动,但再汹涌的疫病不能阻挡我们学习的脚步。学校安排了与平时作息时间一致的网课教学,这让我们身处宿舍就能接受与线下一样的教学。老师们高质量地进行授课,总是有效利用各种图片、配乐,让课堂更加有趣,同时也给了我们更多的交流机会。

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我们的学业因网课没有被耽搁,这多亏了学校和老师们的付出。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相信我们很快就能在课堂重逢。

——20222班乔心怡

在开封的第一个秋冬,在河大的第一个学期,没有我想象中那么“惊心动魄”的大学生活,我们都在抗击疫情中逐渐成长。其实在我的固有印象中,网课大概是最无聊的生活了,但近来发现其实网课也可以是开心的,认真对待同样可以收获良多。网课期间每一位老师都会用最饱满的状态来对待每一堂课,从没有因为网络的距离而“摆烂”备课。我真诚地感谢战“疫”中可爱的河大老师们,同时我们也会和老师们一起加油,共创优质线上课堂。

——20224班孙艺畅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我们平静的大学时光,我们开启了线上教学,和老师同学们云端相聚。上课前,老师们会亲切的问候同学们的近况,帮助同学们排忧解难,活跃气氛。每位老师都很认真,严谨,履行自己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同学们也在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有你们,真的很好!凛冬终会过去,皓月长明,疫情终时,这人间依旧星河滚烫,期待与大家的线下见面!

——20225班苏一

虽只能网课学习,可我们的学习热情丝毫未减:语言课上我们跃跃欲试练习发音,英语课上我们开怀大笑分享友谊故事。课上认真听讲及时记录,课下高质量协调配合完成小组作业,青春的活力与求知的激情在线上碰撞出火花。虽然只能线上相见,但老师们的殷殷关怀从未缺席:孩子们,无论怎样都要保持好心态!”“乖乖们,一定要做好防护!课堂间隙的贴心安抚,抚平了我们心头的阴霾。师生齐心的力量,让第一次独自离家求学的我在学校也有了家一般的温暖。回顾过去几日在河大的网课日常,我感到那样的温暖与快乐!再次感谢老师们的无私付出与同学们的暖心陪伴!让我们一起共待疫情散去,早日线下相见!

——20227班韩鲁豫

(二)书声琅琅,踏浪前行——镜头下文院学子的网课碎片

疫情无情人有情,云端相聚动人心。虽然疫情使线下教学无法开展,但线上课堂也同样精彩。衷心希望同学们在疫情生活中依然能够做到奋楫扬帆、笃行不怠,抓紧青春的脚步,认真捕捉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悉心记录大学生活的美妙。如今战“疫”仍未结束,相信在全院师生齐心协力战胜疫情的决心和努力下,凛冬总会离去,春天终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