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文学院2021级3班举办“第十五期”新青年读书交流会
——学院新闻
2022年09月23日 21:12 作者:刘玉寒 范诗晗 编辑:刘雨萱 返回列表

922日下午,文学院20213班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了第十五期“新青年”读书交流会。本次读书分享会由张馨玥同学主持,3班班主任鲁冰应邀参与本次活动。

张馨玥给大家介绍了《鞑靼人沙漠》。在简单介绍了作者之后,她讲解了书中描写的令人绝望窒息的故事,并由此向大家提出了“当在追求人生荣誉不可得,却蹉跎了自己的青春岁月时,我们能否继续坚守”的深刻问题。

唐依婷为大家介绍了英国作家尼尔·盖曼的《坟场之书》。唐依婷带大家领略了诺伯蒂的一生,并从中体会到了爱与成长这一人生意义。她认为每个人都要去经历自己的人生,坟场的生活注定只是诺伯蒂生命旅途的一个站点,坟场少年终将告别坟场,带着身后那些充满温暖和爱的目光,面对生活的痛苦、生活的乐趣,走遍万水千山。她激励同学们学习莫伯蒂的精神,勇敢带上行囊去追寻自己的未来。

吴茹梦讲解了毛姆的《人性的枷锁》。她提到,《人性的枷锁》是艺术大师毛姆以个人经历为蓝本创作的自传体小说,更是他的成名之作。在吴茹梦的带领下,大家了解了菲利普在经历各种挫折和失败后开始重新寻找自己人生方向的跌跌撞撞的成长人生。吴茹梦总结道,每个人的人生都会遇到挫折,在人生中成长挣脱束缚的枷锁,人生的意义在于自身。

范诗晗分享了契诃夫的短篇小说《第六病室》。她指出,契诃夫被誉为世界短篇小说三大巨匠之一,其小说短小精悍、简练朴素,但又于明快生动的语言中藏着深刻的寓意,其精神直到今天仍然在指引着我们前进。她还分享了隐喻在文学作品中的作用,浅析了《第六病室》中隐喻的使用,丰富了大家的认识。

刘玉寒为大家介绍了刘同的作品《一个人就一个人》。她通过对书中的内容加以概括并进一步思考,向大家提出“我们都应该学会一个人,学会享受一个人”的建议。她希望大家不要因为外界的质疑而放弃做真正的自己,一个人也可以有良好的生活状态。

在互动讨论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表见解,交流思想;鲁冰结合大家所讲发表看法,同时对未来读书分享会的形式等做出了初步的规划。本次读书会圆满结束。

审核人:苏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