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文学院召开2022—2023秋季学期第一次班主任工作会
——学院新闻
2022年09月23日 21:04 作者:侯靖晗闻 王雨晴 编辑:刘雨萱 返回列表

921日下午,文学院于二楼会议室召开20222023秋季学期第一次班主任工作会。文学院领导班子,2021级、2022级本科生班主任,2019级明德班班主任陈丽丽到场参加。本次会议由文学院党委书记杨萌芽主持。

杨萌芽表示,教育部与学院的要求、新时代国家对学生培养的各项政策、河南省对高等教育及新时代高校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都证明了学院实行班主任制的必要性,学院明德班制的建设成果也给班主任制的施行带来了信心。他认为,后续所有老师都要参与到加强对学生个性化、精细化的培养中,关注学生的发展情况,减轻网络负面舆论对学生及学院发展的影响,实现人才培养工作的质的改变。他谈到学院也会在班级经费和评定奖励方面多加支持,相信在文学院百年育人的优良传统和老师队伍的努力下学院人才培养工作会有较大进步,为新一轮的学科评估贡献力量。

党委副书记、院长武新军发表了自身想法,他指出学院人才出口存在的问题:部分较好的院校对本校学生的认同度较低,学生也存在抵触心理,配合度较低,不愿及时就业。他认为这是由于师生关系没有达到理想的融洽效果。他以自身经历为引,点明培养融洽的师生关系的重要性,提出导师要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和师生合作,小班制也要夯实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进行学习方式、上课形式的变革,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引导学生打开格局,帮助学生在自身发展上走得更远,缓和人才的出口就业问题。

院党委副书记涂钢发表讲话,他先对往届优秀班主任的辛勤付出表达了感谢与敬意。随后他谈到老师们要接受适应疫情所带来的社会现象,更要思考如何实现线上授课达到线下授课的效果、如何在后疫情时代做好班主任,关注到学生的发展要求及个性。对于就业率低的问题,他建议变革教育方式,引导学生去改变只选择优等条件学校就业的观念;班主任也可通过培养部分精英来实现带动班级甚至年级的整体发展。他表示学院会提供大量的人力、物力,支持老师进行更为丰富的教学内容,推动学院人才的培养方式丰富多样化。

副院长白金对人才培养提出了几点建议。他认为有经验的教师可以加强与青年教师的交流,吸收新颖的想法,推动自身教学和学术的发展;对于在学术方面有独特想法的学生,老师要多加沟通,了解学生对学习内容的需求并给出指导,让学生提前介入到学术研究中,从而更好地为同学服务、改进教学;老师也可以在个性化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出分类培养,向学生分享经验,引导学生正确就业。此外,他还指出老师要注重宣传,要充分利用学院官微等网络平台进行教学成果的分享推送,实现共同学习进步。

随后由武新军为新生班主任颁发聘用证书。杨萌芽、武新军与新生班主任合影留念,并对新生班主任表示祝贺。

陈丽丽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她认为班主任要以开放的心态从事教学工作,学会从学生身上学习,开阔视野,并在此过称中不断反思自我,与学生教学相长。在班级建设方面,她提出要在对学生有大致了解的基础上,选好班干部,立好班风。在与学生交流方面,她提出要与学生同等交流,并加以欣赏和肯定,同时也要因材施教,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随后,戏剧影视文学教研室副教授李文英发言,她侧重于对学生生活方面进行引导,表示班主任要注重学生心理发展和细节之处,耐心倾听学生遇到的问题,尽可能地为学生答疑解惑,拉近师生距离,帮助学生实现健康发展。

杨萌芽做出总结。他强调,河南大学的发展定位对学院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让学生培养终身学习的能力,不断学习进取,突破自我,与时代并行,老师要激发出学生的内驱力,着重培养学生的领导能力和组织能力,做好团队合作。他希望在教育改革转型的关键时期,老师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心教书,打造良好的教学环境,以个人的学识、品性,格局和胸怀去感染、引导学生,使他们真正成为国之栋梁,为其他学院和学习提供典范,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进程。

审核人:苏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