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文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
——学院新闻
2022年09月18日 21:53 作者:侯靖晗闻 谢昀螢 刘雨萱 返回列表

9月15日下午,文学院在二楼会议室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文学院党委书记杨萌芽,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武新军,副院长白春超,以及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院党委副书记涂钢主持会议。

白春超以《弘扬延安文艺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为题,点明延安文艺具有鲜明的人民性、群众性,以及学者们在研究中往往忽视的开放性和包容性。他表示,延安文艺精神在中华文化发展的过程中有着重要的历史地位和现实价值,既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脉相承、又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密不可分。白春超认为,在迈入新时代的今天,要进一步挖掘延安文艺的内涵,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伟大事业中继续传承、弘扬和发展延安文艺精神,坚定文化自信。

杨萌芽指出,延安文学极具丰富性、创新性和探索性。结合自身延安参观的经历表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延安各行业进行了延安大生产运动、减租减息、三三制等创新探索举措,取得了生产力的大发展,人们民生活水平也得到提升。中国共产党对延安文艺的领导,从文艺角度来讲是对文艺新形式的探索;从各行各业管理角度来讲是充满理想与热情的社会改革试验。他建议学院各党支部延安进行实地考察学习,通过实践深入学习延安文艺精神

武新军对党建工作提出指导性建议。他指出,要从国家战略的角度看学科,以更宽阔的视野看专业。通过分析院内各项目的特色和优势,他提出,要以党建深入推动学科内部的交叉融合,挖掘学科优势、重塑学科体系,回应时代和社会的重大命题。武新军立足于习近平总书记重视的“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教育问题,建议老师们明确教学目的,提高问题意识,进行深入思考,做出更高质量的党建项目。他希望,学院领导和老师上下齐心、共同努力,以优异的党建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学院党委和专家指导下,学院以立项的形式进行党建工作,鼓励教师支部和学生支部连线进行活动,提升党建工作组织力和办事效率。目前学院已确定并支持了九个党建项目,由杨萌芽为党建项目负责人颁发经费卡,并对各项目的工作内容和经费管理进行介绍。

涂钢表示,各党支部尤其是党支部书记,要深入阅读学习《毛泽东选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著作,加强思想建设,提高思想觉悟,为党建工作汲取思想养料。最后,带领与会人员集中观看河南省电视台制作的《“十大战略”进行时,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情况》专题片,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此次会议深入探究了延安文学开放性和包容性的多重特点,与会人员对延安文学有了更深认识。同时,本次会议对学院的党建工作进行了反思与指导,对党建支部的教师提出了相关建议,重申了党建工作对学院发展的深远意义,为未来党建工作的开展指明方向。

审核人:苏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