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深切缅怀佟培基先生|王立群:一位具有文人风范和顽强意志的学者
——文院关注
2022年09月17日 21:23 作者:王立群教授 返回列表

各位嘉宾,各位同仁: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佟培基先生仙逝一周年的追思会,佟先生的学术成就,刚刚复旦大学陈尚军教授、关爱和教授做了非常精准的概括。我只说我和佟培基交往中的几点印象。

一、一位具有传统文人风范的学者

我和佟先生的相识始于1974年。当时我在开封空分厂学校担任高中语文教师,受厂里宣传科的借调,到开封师院历史系参加《王安石诗文选注》的工作,我负责的是王安石的诗词,审阅我的稿件的是中文系高文先生。历史系负责这项工作的是朱绍侯先生,顾问是孙作云先生;空分厂负责此项工作的是宣传科长朱保书同志。开封空分厂和开封阀门厂是东郊同属中央一机部的大厂,而且都在厂办工作,朱保书和佟先生是老友,因此我也得以通过朱保书和佟先生相识。

在接触中,我很快发现:佟先生作诗填词、书法(篆、隶、瘦金)样样皆通,样样皆精,这在当代学者中非常少见。他是一位具有文人风范的学者!而且他的代表作《全唐诗重出、误收考》《孟浩然诗集笺证》,走的也是传统文人的治学之路。

二、一位意志顽强的学者

1998年,佟先生不幸得了恶疾。手术前,我去淮河医院三次探望他。一般人得此病,有人会精神崩漊。但是,我去看望他,甚至手术头一天,佟先生都表现得非常正常。这种压不垮的精神,使他在病魔面前,毫不畏惧。术后,转入南关某医院放化疗,此时的体能消耗非常之大,但是,佟先生仍然顽强地和病魔斗争,并最终治愈恶疾。他是一位意志顽强的学者。

三、一位对河南大学中文专业博士点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学者

河南大学中文专业中国古代文献学、中国古代文学博士点的创立,道路非常曲折。

第一次我们申报的是中国古代文学,未获成功。第二次,我们认真分析后,决定申报中国古代文献学。佟先生作为牵头导师,负责唐诗文献学,孙克强申领的词学文献,我申领的选学文献。但是,项目要求申报四个文向,这让我们做了难。因为本院已经无人可以领衔第四个方向了。为了此事,我和佟老师反复协商,最后申报了“出土文献”方向。

之所以如此申报,是因为中文专业当时的确无人可领衔第四个专业。我比较熟悉历史专业,率先提出了李振宏教授。他出版过《居延汉简与汉代社会》(中华书局2003)的专著,还有一批论文。我提出来后,得到了佟先生的大力支持。最终,由此形成了中国古典文献学的第四个研究方向,而且,出土文献研究从2006年至今一直到当下都是文献学最有活力的特色方向。佟老师为中文专业申报中国古典文献学博士点做出了很大贡献。

佟先生是河南大学唐诗研究的一个不可替代的高峰,他的仙逝是河南大学的一大损失。

佟培基先生千古!

作者简介:王立群,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攻两汉魏晋南北朝文学研究,并担任中国《史记》研究会顾问,中国《文选》学会副会长。曾荣获河南省、国家高校教学名师奖,河南省十大师德标兵、十大教育年度人物称号。2006年开始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讲述“王立群读《史记》”系列人物并出版相关图书,被观众誉为“百家讲坛最佳学术主讲人”,是七年来连续在《百家讲坛》担任主讲人的学者。先后出版《现代<文选>学史》(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文选>成书研究》(商务印书馆)《中国古代山水游记研究(修订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代表性著作。

审核人:苏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