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深切缅怀佟培基先生|文学院举行佟培基先生逝世一周年追思会
——文院关注
2022年09月17日 20:55 作者:王丙旭 陈晓莉 宋曹禺 秦琳晶 编辑:刘雨萱 返回列表

河南大学中文系唐诗研究室主任、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中国唐代文学学会理事,中国孟浩然研究会副会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政府决策咨询专家,河南大学中国古典文献学申报博士学位点第一学术带头人,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佟培基先生于2021年9月16日在开封逝世。

时隔一年,为传承佟培基先生严谨的治学精神、寄托后学哀思,文学院举行佟培基先生逝世一周年追思会。佟培基先生的家属代表、生前好友、校内外学者分别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参加此次追思会,深切缅怀佟培基先生一生的光辉业绩、追忆佟培基先生的学术生涯。此次活动由文学院党委书记杨萌芽主持。

追思会伊始,杨萌芽介绍与会嘉宾后,回顾了佟培基先生的生平,并与与会嘉宾共同观看了关于佟培基先生的纪念视频。

在致辞环节,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张宝明高度赞扬佟培基先生不仅传承了李嘉言、高文等前代学者的学术精神,而且为河南大学古典文献学学科赋予了新的时代精神。张宝明指出,佟培基先生一生淡泊名利,恭谨谦和,严于律己,宽以待人,道德文章,垂范后学。他认为,新一代的学者要以佟培基先生为典范,有远大的学术理想和抱负;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要继承先生遗志,把唐诗整理与研究工作进一步发扬光大,巩固并扩大唐诗文献学在国内学术界的领先优势;要认真思考,深入谋划,做好学科建设工作,扩大河南大学古典文献学科的学科影响,取得更为丰硕的成果。

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唐代文学学会原会长陈尚君,中国人民大学原特聘教授、中国李白研究会原会长薛天纬,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近代文学学会会长关爱和,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王立群,河南省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中国李白研究会副所长葛景春,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王维研究会会长陈才智,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教授海滨,河南省社科院研究员、文学所副所长杨波等十六位学界好友先后发言。与会者回顾了佟培基先生的生前事迹,对他高尚的人格、坚毅的品行、严谨的治学表达了无限的怀念与感佩,对他的学术成就及贡献表达了由衷的钦佩与敬仰。

陈尚君认为佟培基先生的一生是一个传奇,充分肯定了佟先生对唐诗研究的成就,表达对佟先生在书法、诗词领域取得成就的赞赏。他表示,佟培基先生等人对全唐诗研究的贡献应当被后学铭记。关爱和指出,怀念佟培基先生是怀念一个人的成长,是感佩一个人的毅力,是点赞一个人的胸襟格局。他强调,佟培基先生为学术而生,为学术而死,他的精神风貌永存不息。为表哀思,薛天纬和王立群专门写文章回忆与佟培基先生交往的经历,高度评价其严谨的治学风范、顽强的精神意志、突出的学术贡献。

在追思会的尾声,佟培基先生家属代表佟燕华向与会人员分享了佟培基先生的往事,感人肺腑、用情至深。佟培基先生无私奉献、宽厚博爱的胸怀让与会人员肃然起敬。她代表家人向佟培基先生的朋友、同事、学生致以最真诚的感谢。

文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武新军对本次追思会做总结发言。他希望学院上下继承发扬佟培基先生的学术风范与科研精神,做好先生诗词创作和书法作品的整理和出版工作,进一步建设古典文献学科,以支撑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

先生已逝、幽思长存、缅怀逝者、致敬学人。此次追思会重彰了佟培基先生的功绩,寄托了学界对佟培基先生的哀思。

审核人:苏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