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深切缅怀佟培基先生|薛天纬:深切怀念老友佟培基先生
——文院关注
2022年09月17日 20:54 作者:薛天纬教授 返回列表

作者薛天纬教授(左)与佟培基先生(右)

疫情笼盖之下,时光仍在流逝,转眼间老友佟培基离开我们已经一年了。去年9月16日,获知培基兄辞世的消息,我与老同学、西北大学阎琦共同发了一份由我起草的唁函,借着今天的纪念会,我把这份唁函的核心段落重读一遍:

我们与培基先生是同龄人,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于中国唐代文学学会的活动中结识以来,数十年间交往密切,相知甚深。先生的人生经历、治学道路、学术成果令我们钦仰,先生包括书法、诗词等多方面的艺术造诣令我们服膺。河南大学是国内唐诗研究的重镇,培基先生则是改革开放以来河南大学唐诗研究的领军者。培基先生虽然离去,他的学术与艺术成果却将永存,他铁塔般的伟岸形象,他的豪士气度及文采风流将永久存留于友朋及后来者的心中。

佟培基先生的唐诗研究,有两种代表性学术成果: 其一是《全唐诗重出误收考》,此书既是研究唐诗必备的工具书,也是后来者整理清编《全唐诗》的基础,所以,得到陈尚君先生的高度评价。其二是《孟浩然诗集笺注》,此书列入上海古籍出版社的“中国古典文学丛书”,是孟浩然诗集的经典性笺注本。斯人虽逝,斯著将流传于后世而不朽。

我与培基先生之间,还有一层特殊的交谊:2003年,我在华东师范大学兼任博士生导师时,他把自己的硕士生郑慧霞交到我手攻读博士学位,这是一种不可言表的信任。郑慧霞的博士论文《卢仝研究》,具有填补空白的学术价值,得到答辩委员会各位先生、尤其是主席陈允吉先生的高度评价。这篇论文的论述部分《卢仝综论》业已出版,“卢仝诗集校注”仍在做进一步加工。我们期待后者早日出版行世,以告慰培基先生。

去年5月,慧霞邀我参加河大的硕士生答辩,因而有机会重晤培基先生。当时执手交谈的情景,尚历历在目,培基兄赠我新版的《孟浩然诗集笺注》,讲起话来底气甚足,我觉得他与疾病的抗争已获得完胜,因而十分欣慰。孰料几个月后,就传来了他辞世的消息,令人无限感伤。

孟浩然诗云:“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培基先生谢世已经一年,我相信他在河大的学生和同事会继承他未竟的事业,将河大作为国内唐诗研究重镇的学术地位提升到新的高度。是所至期!

2022年9月14日于京东八里桥寓所

作者薛天纬教授与佟培基先生交谈时照片

作者简介:薛天纬,教授,博导。先后任职任教于新疆师范大学文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和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等。主要从事唐诗研究,尤专攻李白研究。退休前担任中国李白研究会会长,现为中国唐代文学学会顾问。出版专著有《唐代歌行论》《李白诗解》《八里桥畔论唐诗》等。

审核人:苏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