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文学院2021级本科3班开展第十四期新青年读书交流会
——学院新闻
2022年09月16日 14:52 作者:杨雨菲 杨芮 编辑:刘雨萱 返回列表

微信图片_20220915190303

915日下午,文学院20213班通过腾讯会议举办第十四期“新青年”读书交流会。本次读书交流会由孙步轩同学主持,3班班主任鲁冰应邀参加本次活动。

485322b50489d96df4d21e2fc97b5c2

孙步轩给大家分享的是毕飞宇的短篇小说《虚拟》。他首先简单介绍了毕飞宇及其主要作品《推拿》《平原》。他通过其中的一篇文章《怀念妹妹的小青》,着重从“语风、文体、修辞”三个写作特点介绍该书。随后他简要叙述了各篇的主要内容,并引入《大雨如注》的中心思想,提出“我们该与什么样的方式相处并不被世界异化”的问题。

74a62f0593df46e10157f414ac73bfb

汤文靖分享了《时间的礼物》一书。她介绍道,该书讲述了患病的成功商人在医院遇到天真善良的小女孩后开始重新思考人生意义和时间价值的暖心故事。汤文婧从人性的冲突、价值观的冲突和生命形态的冲突三个方面论述了该书的显著特点,同时也让同学们对生与死的意义有了深刻的理解。

cffd185cee5591e619a95c93ae0ece5

杨雨菲推荐的是爱伦·坡的作品《泄密的心》。她在简单地介绍了作者后,与大家分享了书籍的主要内容。杨雨菲着重讨论了该书籍的写作手法,并结合《孔乙己》和《狂人日记》详细介绍了不可靠叙述者的含义。此外,她还通过具体的例子向大家讲述了哥特小说的起源和发展。

a5a5a65edabf028000f48468d19bf50

杨芮分享的是毕淑敏的散文集《我的五样》。她通过对心灵游戏“我的五样”的简单介绍,引入文章的背景。随后就作者对五样的确定和取舍进行层层分析,总结出:生命中最宝贵的东西,不必从逻辑上推敲是否成立,只需是你情感上的真爱即可。一个人一个“五样”,不要以自己的观点去衡量他人。分享结束后,杨芮向同学们提出值得思考的问题:你的五样是什么?

8de770dd110c63fb61b5cfb2d1566b6

侯一凡分享了迈克尔·桑德尔的《精英的傲慢》。她对作者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用三个问题引出了本书对优绩制的探讨与批判这一核心内容,并认为该书最后提出的解决方案过于理想化且不切实际。针对年轻人焦虑,卷又卷不赢、躺又躺不平等一系列现实情况,侯一凡提出放松自己和学会在身边寻找意义的建议。

在读书分享过程中,鲁冰老师和大家一起就“社交问题”“教师职业”“悬疑侦探小说”“优绩主义”等方面积极地发表自己的不同观点与看法,深入地讨论了有关社会的一些问题。

孙步轩引用毕飞宇在访谈里面说过一句话总结道,“‘做准备’往往不是闪亮的,剔透的,很难量化。相反,它暧昧,含混,没有绝对的把握。它是犹豫的。活到四十六岁,我终于知道了,人生最美好的滋味都在犹豫里头。”他希望同学们不要排斥迷茫,不要拒绝犹豫,并祝愿同学们在生活中去怀抱人生的不确定性,对明天充满期待。本次读书会获得圆满成功。

审核人:苏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