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文学院召开从教三十周年教师座谈会
——学院新闻
2022年09月11日 18:41 作者:王丙旭 侯靖晗闻 编辑:刘雨萱 返回列表

9月9日晚,文学院从教三十周年教师座谈会在二楼会议室召开。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及从教三十周年教师代表出席本次座谈会,活动由文学院党委书记杨萌芽主持。

杨萌芽表示,学院举行此次座谈会是为在教师佳节之际对学院教师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邀请教师们分享日常教学的心得体会及对加强学院学科建设发展的建议。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武新军对与会的教师为学院发展做出的贡献表达了感谢与敬意。他希望老教师能对青年教师进行引导、传授经验,以增强学院教师的凝聚力,促进青年教师和学院的快速发展

河南大学《中学语文》编辑部教师袁士迎回顾了学院专业的发展历史,强调要提高学院的杂志质量。他指出,学校要加大对杂志的投入,教师要加强与各单位的沟通,提升杂志质量。

古代文学教研室特聘教授李金松和秘书与写作教研室副教授许兆真针对青年教师培养问题提出了建议,他们认为青年教师要多多吸取老教师的授课经验,做好听课记录,加强教学实践,在为学院注入新鲜血液的同时实现自身的快速发展,提高学院的教学质量。

语言教研室教师蔡玉芝、秘书与写作教研室副教授周杰林和古代文学教研室副教授马予静讲述了自身的学习和教学经历,并表示深切为学院如今的蓬勃发展感到欣喜。她们谈到,希望每位老师都能够真正热爱教师这一职业,为学院发展与学科建设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为学院培养更多的优秀学者。

文学院副院长、现当代文学教研室教授白春超表示,在如今大环境的变更下,新老教师间的沟通有所隔阂,师生的传承关系有所减少,学院应当做好教师之间、师生之间的沟通问题,增强青年教师与学生的归属感,做好学院老、中、青、新四代的人文传承,加强学院整体的发展建设。

古代文学教研室教授王利锁提出了对学校导师制的思考。他指出,学院应明确导师的职责、加强学生的问题意识,使学生了解导师制的目的和意义,在形成融洽师生关系的前提下提高学生的主动性。

现当代文学教研室教授张乐林谈到了学院建设措施的落实、教学检查的人员组成、青年教师的培养三个方面的问题。针对教学检查的人员组成问题,他表示学院要达到弹性化、层次化的标准,人员组成不仅需要有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也需要优秀的中年和青年教师进行多层次的教学。

古代文学教研室教授王宏林汉语国际教研室教授辛永芬看来,学术研究会随着年纪与阅历的增长而愈发深厚,优秀的老教师可以在退休前整理教学和学术研究的资料,在退休后做到“退而不休”,寻找更多的研究方向和出路,在为青年教师提供借鉴的同时为学院学科建设做出贡献。

文艺理论教研室教师舒炜指出,在大学扩招的背景下,国家对本科生培养目标的变更促使师生互动的方式发生变化,课程压力与自媒体的发展减少了师生间交流的机会,他还谈到希望学校能注重图书馆的建设,增加学生的纸质阅读,打造书香校园。

杨萌芽总结道,今后学院将会对教师予以更多的关心与服务,尊重每一位教师的想法;学院也将进一步架起师生之间的交流沟通桥梁,凝心聚力实现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发展。

    审核人:苏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