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文学院2021级本科3班开展新青年读书交流会
——学院新闻
2022年09月11日 09:40 作者:张云龙 陈紫茵 编辑:刘雨萱 返回列表

9月8日下午,文学院2021级3班全体同学以线上会议的方式举办了本学期第一次“新青年读书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李筱珂同学主持,3班班主任鲁冰应邀参加本次活动。

95028cbd58b05793132a537127ba427

崔鹏毅分享了《了不起的盖茨比》这本书,该书讲述了穷小子盖茨比为挽回爱人所做的励志逆袭与梦想破灭的半言情故事。崔鹏毅由此联想到“美国梦”的破灭,并结合最近的重庆山火事件和郑州“720”暴雨事件,使大家更深刻地明白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意义。

d19690182888233c0b86e266ea80d2d

陈紫茵为大家分享了阿加莎·克里斯蒂的《无人生还》,她对作者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后,又介绍了本书的内容,并对书中的人物进行细致分析,谈到了凶手杀人的动机以及凶手杀人的顺序。最后她提出了“以罪惩罪是否正确”的疑问,并表达了自己的深刻思考,希望大家不要用恶行报复恶行。

7660501b0b58cbb45307c812a5bf40e

阮世晓分享了日本天才作家中岛敦的《山月记》,重点讲述了异化为老虎的李征的故事。她联系自身实际,调侃了“间歇性凌云壮志,持续性混吃等死。”的一些大学生,也给了迷惘中的我们一个忠告:正视自我与本我的巨大差距,捕捉自我存在的意义。

60a9fb9644d5de6f74250a5cc3f5264

张云龙分享了村上春树的《1Q84》,引导大家走入一个“异世界”,去通过荒诞不羁的外表来呼应理性的思维。他重点关注了其小说中平行与重叠的艺术特色,并分享了自己关于暴力的看法即丧失自我独立的思考是暴力的源头,给世人发出了警醒。

461f1c8c3e528eebc1e466c0f623047

李筱珂推荐的书籍是瑞士哲学家伊夫·博萨尔特的《如果没有今天,明天会不会有昨天?》。她从书中选取了自由、法理与公平和道德三个主题进行深刻的内容讲解,并列举例子与大家进行讨论,最后她强烈希望大家能够阅读这本有趣的书。

在互动讨论环节,同学们积极分享了自己喜欢悬疑小说的原因以及对悬疑小说的看法,充分展现了大家的热情。作为新学期的第一次读书会,班主任鲁冰希望同学们可以在新的学期定下读书计划,克服拖延。虽然疫情阻断了回校之路,但阻不断大家读书交流的热情,本次读书会获得圆满成功。

审核人:苏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