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王立群教授受邀参与央视《古韵新声》中秋节目
——学院新闻
2022年09月13日 19:54 作者:王雨晴 孙彤珊 返回列表

9月11日晚,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国家文物局联合摄制的大型文化系列节目《古韵新声》中秋节目在央视播出。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王立群作为特邀嘉宾参与节目,带领观众循着文化脉络,探寻中秋历史,叩问千百年来传承积淀的文化魅力。

《古韵新声》中秋节目26件与中秋关系紧密的文物为媒,溯源中华传统文化,讲述悠久历史故事,展现深厚人文底蕴,传承千年精神文脉。节目中,王立群教授讲解古人中秋时节的诗词意蕴,指出“五仁”中的“五德”寓意,讲述赏月、观潮等风俗及古人“中秋报谢”等传统,并深度解读李白、苏轼等诗人的名篇佳作,探索诗人内心的情感世界,传达诗词中蕴含的人文情思。同时,他也与众嘉宾一起闲逸畅聊古今之文化底蕴,借助“文物展演+文化访谈”的形式,展示中秋节俗背后蕴含的文化底蕴和精神内涵,让观众沉浸式感受中华传统节日之美,提升文化感知和审美能力,提高文化自信心,更好地理解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王立群教授在《古韵新声》等栏目中展现了深厚的文学修养与渊博的知识积累,使文院学子感受到了语言文字的魅力和名师的风采,激励文院学子不断开拓进取、奋勇争先,在实现个人发展的同时为学院、为学校争光添彩。

审核人:苏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