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资助乡村行——文学院在河南多地开展资助政策宣讲活动
——学院新闻
2022年08月17日 16:36 作者:孙彤珊 莫惠彬 肖莉 返回列表

政策下乡,梦飞翔。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工作,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学生资助成果,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开展2022年暑期“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号召,组织学生形成5个团队,分别赴南阳洛阳驻马店以及三门峡多地开展资助政策宣传活动。

知行合一,弘理知微

河南大学文学院马研会暑期“资助政策乡村行”出征仪式

7月2日至5日,文学院团委负责人苏亚丽带领马研同心梦团在南阳市荆紫关镇进行了资助政策下乡宣讲志愿服务助力乡村调研活动我院选拔2020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徐若寒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积极带头向村民们宣讲我校学生资助政策,把政策推向乡村。

宣传员为村民们讲解资助政策

徐若寒为河南大学荆紫关附属高级中学的学生们介绍资助政策

宣传团队走访荆紫关镇南街村,为村民发放我校资助政策宣传简介细致讲解国家和我校的特色资助政策。在河南大学荆紫关附属高级中学,徐若寒对准高三的学生们开展了面对面的宣讲活动,她向学生们介绍了国家和我校的特色资助政策,鼓励困难家庭的学子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并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耐心的解答。团队成员还对当地脱贫家庭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等困难学生开展入户调研。通过调研,他们对学生家庭目前面临的现实困难与实际需求,当地经济发展水平以及人均收入等情况有了深入的了解。

兴特色旅游业,展乡村振兴宏图

崔鹏毅团队向当地村民讲解资助政策

7月8日-9日,崔鹏毅团队到达洛阳市嵩县沙坡村开展为期两天的“三下乡”实践活动。队员们以助力乡村振兴为调研目标,在村民的带领下游览了当地著名旅游景点,了解了当地特色乡村旅游业后,为村民详细介绍了国家资助政策以及河南大学的特色资助措施,切实地将资助政策推向了乡村。

讲好振兴故事,守护乡村环境

裴泽宇团队邀请村民填写环境调查问卷

7月8日-9日,裴泽宇团队来到河南省濮阳县王称固乡后许棚村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下乡村环境的治理”主题进行考察。在村支书的陪同下,团队一边对当地村民宣传河南大学资助计划,一边对当地乡村环境进行实地考察,并记录其环境保护的优点和不足。团队成员以集体宣讲的方式向村民介绍了河南大学资助简介,为当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实施精准资助、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意见。

高举脱贫旗,日月换新天

王玮瑜团队访问村民

王玮瑜团队聚焦河南省平舆县双庙村的乡村振兴成果,以入户走访的形式进行实地考察、询问当地的民生民情,开展助力乡村振兴调研活动。团队成员走进乡村,深入基层,向村民发放宣传材料,面对面开展小规模、互动式的访问调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与我校特色资助措施。

汇总脱贫经验,助力学子梦想

张晨洋团队走访学生家庭

张晨洋团队到达文峪村、衙前村和祁寸湾村走访学生家庭时,对当地困难学生家庭开展问卷调查和入户调研,了解学生家庭状况以及受地方扶贫资助情况。团队成员为学生家庭讲解了我校特色资助措施,将资助政策送到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上。

本次文学院2022年暑期“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以“知政策,感恩党,圆梦想”为主题,贯彻“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的行动指南,旨在推动资助政策走进乡村,深入基层,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插上圆梦的翅膀;引导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及开展乡村振兴助力。

审核人:梁建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