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李继凯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学院新闻
2022年08月10日 18:23 作者:李盈洲 张庆庆 返回列表

 

为迎接文学院建院100周年,8月9日晚,学院举行“百年华诞,百场讲座”系列学术活动第二十六场讲座。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人文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育第三届教指委委员,东亚汉学研究学会名誉会长,加拿大《文化中国学刊》中方主编李继凯教授受邀主讲。因疫情防控需要,讲座采用线上方式,主题为“漫谈文化中国与学科学术”,数百位学人学子参与聆听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院长武新军教授主持。

李继凯教授的讲座分为四个部分,分别为文化中国与学术中国、高等教育与一流学科、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和学术国际化及其他。

首先,李继凯教授从文化中国与学术中国的概念讲起。在“文化中国”的丰富含义中,原本就有“学术中国”这样的命题,并且这两个概念都可以跨国界进行世界传播。但习惯上,更多谈到的概念是“文化中国”。目前我国就高等教育提出了集中力量进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时代命题,而搞好这一时代命题的重点就是“文化中国”的建构,其中“学术中国”就是一个突破口,因为强势的一流学科必须有一流的学术作为基石和支柱才能立得住。关于“学术中国”的建构主要包括改善学术环境、积极坚持申报各类项目、促进申报项目的成果产出等方面。作为一位文学研究者,李继凯教授结合自身实际举例,强调做学术要有境界。

其后,李继凯教授谈到了高等教育与一流学科之间的关系。先是介绍了二轮一流和五轮评估后世界一流中文学科的名单,紧接着介绍了世界上的高等教育体系和我国的高等教育体系,以及教授本人的高等教育实战经验。事实上,世界各国都很重视高等教育,但由于主客观条件的限制,高等教育发展水平还有些差别。就我国而言,近现代以来尤其是近40年,高等教育的发展还是相当快。迄今为止,已经建立了相当完备的高等教育体系,并且还有中国教育特色方面的考虑,比如在“尊师重教”的传统思维影响下设立了数量可观的师范类高校。同时“世界一流学科”宏大目标的实现需要一些“预备学科”,这样就有了各省规划的“一流学科”及各高校规划的重点学科。

再次,在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这一部分中,李继凯教授谈到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趋势。研究生教育要以学科评估及优秀学位论文评选为抓手提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培养能力,并介绍了其论文《优化高校文科研究生学术环境的要素》。关于博士生的培养要以科研为中心,教授认为培养单位的规范管理有助于增强导师的“责任意识”。

最后,在学术国际化及其他中。李继凯教授指出只有学术和学科的国际化,才会有学术和学科的先进发展,才会有学术和学科的大境界。学科建设不应冠以“世界一流学科”却不与世界进行多方面的接触,甚至有意识地弱化学术和学科的“国际化”。此外,师生应积极参与学科建设、搞好师生科研工作,这是促进学术发展关键中的关键。

讲座互动环节,同学们围绕着讲座内容积极提问,李继凯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其中就关于“研究生导师如何指导学生”这一问题,李继凯教授回答道:研究生导师的时间和经历是有限的,可以采取集中谈心式指导,或者在讲课时找到选题。导师应积极回答学生的问题,在有新的想法或相关学术会议时应及时告知学生,这些都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讲座尾声,卢美丹老师对李继凯教授的讲座作出总结。她指出,李继凯教授的分享使我们对文化中国与学术中国以及研究生的培养有所了解,同时也明白了学术中国的重要地位。特别是讲座中所谈到的做学术、人生的境界,新“立人说”——立人、立家、立项,对老师和学生都很大的启发和激励。卢美丹老师也希望同学们从此次讲座中体会到做学术是智慧的、抒情的、想象的、跨界的。

李继凯教授的讲座,内容详实,讲述娓娓道来,在互动环节和师生们交流亲切和蔼,参与师生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李继凯,山东滕州人,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人文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育第三届教指委委员,东亚汉学研究学会名誉会长,加拿大《文化中国学刊》中方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