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文学院举办“微党课”系列讲座第二十七与二十八讲
2023年05月20日 16:23 作者:新闻作者:胡轶涵 完颜米珈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14EEE

5月18日下午,文学院在学院二楼209会议室举办了 “微党课”系列讲座第二十七讲与二十八讲。本次讲座由现当代文学教研室党支部书记邬非非和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刘易书主讲。党政领导班子、各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党员代表共同参加。本次会议由院长、党委副书记武新军主持。

邬非非通过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定义,作了题为《20世纪30年代左翼文学与中国文学现代化》的讲话。她指出左翼精神受左翼文学观念和创作模式影响而形成,促进了当时民众的觉醒和中国文学现代化的进程,并阐释了左翼文学精神蕴含的现实战斗性、人文关怀平民性和与世界革命文学联系性。她谈到,30年代的左翼文学在释放文学战斗能量、促进革命的现实主义文学精神真正成为中国现代文学的灵魂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刘易书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争做新时代高素质文科科研人才》为题进行发言。她表示,我院应汲取先辈精神力量、传承优良学风,抓准特色,推动学院一流学科建设,为国家和社会贡献高质量人才。同时,各党支部要立足自身党建现状,组织开展多类型活动,创新人才培育机制,形成党建引领、教育联动、资源互享与精准思政的育人新格局。

参会老师进行点评。外国文学党支部书记侯春林强调,左翼文学应与时代任务、左翼艺术形式紧密结合,深入把握革命文学的传统与当时中国的历史发展进程。文学院副院长白春超、庄鹏涛对研究生党支部党建活动的积极有益探索表示充分肯定,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科研项目、提高自身素质、开拓跨学科视野。2022级研究生辅导员、科研办主任卢美丹指出,现代文学的发展需要教学、科研与思政相结合,把握文化党性与其政治文化心理,并在实践中将其贯彻落实。

武新军总结道,同学们要积极参与到学院、学校、社会开展的各类活动中来,锻炼自身各方面能力,主动与外校同学分享交流,加速自我成长。他指出,学院要秉持以党建促科研,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机会,激发学生活力,提升科研能力,助力学院自身发展。

本次微党课着眼于中国文学现代化与创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旨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创新育人机制,培育新时代文科科研人才,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