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文学院举行刘跃进教授团队博士后开题读书会
2024年04月14日 08:30 作者:孙世纪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4月11日上午,刘跃进教授团队博士后开题读书会在文学院A210会议室举行,此次读书会主讲博士后为陈伟、范金晶、左玉玮,合作导师为教授刘跃进,与谈人为教授武新军、教授李金松、副教授钱振宇,主持人为副教授马铁浩。

陈伟分享了关于详考《元西湖书院重整书目》的研究。他认为目前学界对于《元西湖书院重整书目》的研究多从单一角度进行,缺乏全面而系统的研究著作,本研究有助于明确西湖书院在中国出版史上的重要地位及该书目在元代目录史上的历史意义。范金晶介绍了坡门唱和诗的文本形态与意义流动的研究。诗歌唱和作为一种重要的文学现象,是苏门文人群体内部的重要沟通方式。范金晶表示,在酬唱诗学的视野和方法下,以诗歌唱和为切入点,聚焦于南宋绍熙年间刊刻的《坡门酬唱》,探讨苏门文人群体在唱和中呈现的文本形态及唱和中文本间的意义流动,对后人解读苏门文人群体诗歌具有重要意义。左玉玮介绍了中国近现代侦探小说的兴起与流变(1896-1949)的研究,她认为侦探小说作为晚清至民国年检最为畅销的小说类型,具有重要的历史作用。本研究意在结合时代背景和文学思潮进行文本细读,有助于厘清侦探小说在历史发展中的具体脉络与定位,通过厘清侦探小说发生流变与社会思潮互动的细节,展现近现代中国文学与社会变革的密切关联。

在对谈环节中,四位对谈人围绕以下问题展开讨论:近现代侦探小说虽然取法于西方,但却与明清公案小说有着割舍不断的联系。虽然近现代侦探小说作家们在努力撇清自身与“旧文学”的联系,但就客观层面来说,近现代侦探小说与明清公案小说的联系仍需着重思考和阐释。对于《元代西湖书院重整书目》的考证研究及坡门酬唱的研究都较为偏向纯技术性的考证,坐冷板凳、下苦功夫是在所难免的,但从现当代文学研究的角度来看,可以适当考虑将考证和阐释结合起来,拓展对于研究对象的阐释层面研究。从酬唱诗学的角度对苏门文人群体进行研究具有可行性和较强的创新意识,文章的思路架构也较为合理的,但就意义层面仍需要深入挖掘;此外,对于唱和作品的搜集整理以及考证是一项复杂艰巨的工作,是本研究需要着重关注的地方。读书会尾声,刘跃进对主讲博士后和与谈人的分享以及讨论作简要总结,并对三位主讲博士后接下来的研究作出指导。

此次“明伦博士后读书会”在掌声中落下帷幕,敬请期待关爱和、辛永芬等教授的团队博士后开题读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