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关注
当前位置: 新版网站>>首页
河南大学第六届“书香·追梦——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读书”系列活动“习”闻乐见、古往“近”来、“平”语静读环节顺利开展
2024年04月12日 22:41 作者:高赢 黄康武 胡轶涵 责任编辑:苏亚丽 返回列表

春暖花开日,正是读书时。近日,我校开展第六届“书香·追梦——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读书”系列活动“习”闻乐见、古往“近”来、“平”语静读环节。本次活动由校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文学院承办。

自3月17日活动正式启动以来,各学院广泛宣传动员,在全校范围内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鼓励青年大学生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据统计,本届活动共收到来自33个学院提交的1458份作品,其中“习”闻乐见——感悟分享726份、古往“近”来——典辞共观178份、“平”语静读——声声传情456份、主题演讲比赛作品98份。各学院组织院级初赛,共推荐作品477份。经学校评审遴选,各环节分别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0名和优秀奖若干名。

现将获奖结果公示如下:

454F1

“习”闻乐见——感悟分享获奖名单

29302

古往“近”来——典辞共观获奖名单

29B86

“平”语静读——声声传情获奖名单

“习”闻乐见——感悟分享

“习”闻乐见——感悟分享环节引导学生阅读经典,在思考中领略文字魅力。参赛学生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参考书目及相关文学作品畅谈自身感悟,充分展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和青春风采,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青春力量。

2B9EED

美术学院 周真羽 《您好,焦裕禄》

27B6C0

外语学院 王嘉悦 《平凡的世界》

B1519

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刘攀 《承星履草,璞玉浑金》

C2F34

国际商学院 魏修平 《篁竹·长庚·垂丹青——读<史记选>有感》

古往“近”来——典辞共观

古往“近”来——典辞共观环节中,参赛学生以习近平总书记所引的诗辞典故为题材,通过制作一段微课视频表达对诗辞、典故的理解,结合时代特征阐述所引典辞给自己带来的启发,回应新时代对青年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期许。

文学院 李邱娴雅 岳梓琪 徐一白

《安学亲师,乐友信道》

地理与环境学院 毛佳圆 王政阳 陈世钧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平”语静读——声声传情

“平”语静读——声声传情环节中,参赛学生聚焦党的百年奋斗征程和时代背景,深入学习一代又一代模范人物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为国为民的奉献精神和在平凡中铸就不凡的奋斗精神,用精神力量照亮奋进之路。

生命科学学院 魏昊甫 黄小婷 吕家慧

《王立群——三尺案头读青史,不屈傲骨挺文坛》

文学院 张文硕 段鑫鑫 唐雨阳

《致焦裕禄书记的一封信》

生命科学学院 曹雪倩 隋佳容 颉乃安

《井底云梯》

结语

一直以来,“书香·追梦——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读书”系列活动十分注重作品质量,不断发掘作品的思想性和艺术性。本届活动秉承上一届传统,设置“赓续文脉,‘阅’启新篇”演讲比赛校级复赛这一环节。经过院级初赛的选拔,共有98名选手脱颖而出。其中,毛佳圆等27名选手成功晋级,将参与4月13日举行的校级复赛。复赛名单如下:

44A4C

“赓续文脉,‘阅’启新篇”主题演讲比赛决赛将于4月23日正式举行,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