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成果

历年成果

新闻作者:  时间:2019-11-28  

文学院是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的主要依托院系之一。拥有中国现当代文学、文艺学两个省级研究中心,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研究所、河南地方戏研究所、语言应用与语言规划研究所三个校级重点研究机构。拥有全国古籍整理重要研究基地之一的唐诗研究室。

凭借数十年来厚重的学术积淀,文学院坚持“突出特色,均衡发展”的方针,在学术研究上形成了自己的独特优势。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的近代文学研究、现代文学思潮研究、解放区文学研究、先锋派小说研究、女性文学研究;中国古代文学学科的全唐五代诗的整理与研究、词学研究、新“选学”研究、元明清文学研究;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的圣经文学研究、比较文学研究、英国哥特小说研究;文艺学学科的文艺欣赏理论研究、隋唐美学思想史研究;汉语言文学学科的近代汉语语法研究、《说文解字》整理与研究、现代汉语语法研究;民俗学学科的中国民俗与民间文艺研究、社会——文化人类学研究等,在学术界都有广泛的影响,有的在海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

文学院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科研实力雄厚、富有创新精神的教学科研队伍。其中,有张进德、田锐生、王利锁、张亚军等一大批深受学生喜爱的教学名师;有关爱和、王立群、李伟昉、梁工等在科研上卓有建树的大家,其中,关爱和为中国近代文学研究重要领军人物、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李伟昉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奖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梁工为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被授予国际华裔圣经研究“前辈”学者称号。



文学院近三年项目、著作、论文

         近三年论文成果信息一览表.xls

         近三年项目立项信息一览表.xls

         近三年著作成果信息一览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