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新闻作者:文学院  时间:2019-11-27  文学院

河南大学文学院是河南大学设立最早的院系之一,其前身是设立于1923年的中国文学系,首任系主任是著名哲学家冯友兰。缪钺、郭绍虞、罗根泽、楚图南、姜亮夫、高亨、肖一山、刘盼遂、蒙文通、段凌辰、范文澜、杜衡、张长弓、潘梓年、嵇文甫、朱芳圃、李嘉言、万曼、孙海波、孙作云、任访秋、于安澜、华钟彦、高文等一大批名师先后在此执教,历史传统悠久,学术积淀深厚。90余年来,文学院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著名甲骨文专家石璋如、考古学家尹达、历史学家白寿彝,著名作家吴强、周而复等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河南大学文学院现有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戏剧影视文学等3个本科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教学综合改革试验点,该专业拥有“中国近代文学史”和“比较文学”2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莎士比亚在近现代中国”和“司马相如与卓文君”2门国家级视频公开课,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教学名师。

河南大学文学院拥有中国语言文学、戏剧与影视学2个省级重点一级学科,二者均具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中国语言文学还具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并建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还拥有民俗学、汉语国际教育、学科教学等新兴和交叉学科的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中心”、“文艺学研究中心”等4个省部级研究中心,4个厅级研究所。办有国内公开发行的正式中文学术期刊《汉语言文学研究》和《圣经文学研究》(CSSCI来源集刊)。

文学院具有一支教学与科研实力雄厚、富有创新精神的学术团队,其中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6人,省管优秀专家5人,省级学术带头人5人,省级创新人才1人,省级中青年骨干教师6人,省级特聘教授2人,校级特聘教授2人。其中,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关爱和教授领衔“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著名主讲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教学名师王立群教授领衔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李伟昉教授领衔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

近年来,河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专业步入快速发展阶段,建成了从本科生到博士研究生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在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研成果、国家教学质量工程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就,我院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在教育部发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排名中获得B+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