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文学院举办青年教师座谈会

新闻作者:赵富南  时间:2021-07-17  

7月16日下午,文学院在学院二楼会议室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及青年教师代表出席本次会议。活动由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志国主持。

会议伊始,党委书记杨萌芽老师介绍了自己在学校的求学与工作经历,鼓励与会老师畅所欲言,充分交流。

在自由发言环节,与会青年教师围绕工作与生活、科研与教学、学院发展三个方面,结合自身经历发表个人观点。

在工作与生活方面,庄鹏涛认为兼职行政管理工作,不仅能够丰富人生经历,也能督促自己更好地利用碎片化时间。姚云指出,当前的工作生活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压力,但接下来会努力平衡好各方面的关系。张雨薇表示入职以来,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上,其他老师都给予了自己很多帮助,未来会好好努力,不辜负学院培养;在如何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方面,邱业祥、张霁月、裴萱、刘春现、孙艳艳、李巍、侯佳、和希林、王昕、刘云、卢美丹、鲁冰、袁莹等青年教师纷纷表示,一方面要做好日常教学工作,另一方面要对研究方向有明确规划,努力产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林萌从学生培养的角度,建议学院加大对戏剧影视文学的支持力度,尤其应多开展与专业密切相关的学生活动,以帮助学生拓宽视野,夯实专业基础。

青年教师对学院都有着深厚的感情。大家一致认为,学院学术氛围浓厚,工作环境不断优化,在这个大家庭中找到了归属感,未来会再接再厉,努力平衡好各方面关系,为学院发展多做贡献。

随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从科研、教学、交流等角度和青年教师进行了交流。在学科交流方面,大家一致认为要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原则。副院长白春超、焦喜峰指出学院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国内学术会议,加强对外学术交流。同时希望青年教师能够主动邀请校外专家来学院开展学术讲座,在对外学术交流中实现自我提高。武新军副院长认为教学和科研并不矛盾,而是相辅相成的,在教学互动中能够获得启发,促进研究深入。刚入职的青年教师要在博士论文基础上,做好个人学术发展规划,要有一个集中的研究方向,把相关研究纳入整体规划中。要忠实于自己的学术兴趣,也要关注学校、河南省、国家的相关政策,积极参与各类社科项目申报,多方获取资源,抓住机会实现自我发展。要做到内与外的统一,注重埋头苦读,修炼内功,同时加强外部交流扩展学术思路,获得创新性思考。他希望青年教师多多参加学术会议、学术活动,同时增强主动策划意识,积极组织开展小型学术沙龙活动。

党委副书记王志国表示,学院将会把增加创收、改善教师福利待遇作为工作重点,同时继续推进与专业相关的学生品牌活动建设。副院长白金提醒青年教师应借助学院平台和政策支持,努力工作,多出成果。

最后,杨萌芽从学院、学科和个人三个层面谈了自己的感想。

在学院层面,他指出,首先,要牢固树立“立德树人,成长成才”办学思想,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还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关心教师需求,“办实事,开新局”,提高行政团队办事效率。其次,要秉持“制度建院、品牌立院、开放办院”理念,建立公开、坦诚、平等、包容的工作环境。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高行政服务能力,使小环境充满人情关怀。第三,要千方百计提高老师福利待遇。学院会尽快拿出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要加大创收力度,拓展办学资源。杨萌芽强调要把提高教职工待遇列为工作重心,做好顶层设计,扎实推进工作。

在专业建设方面,他强调,要植根于百年河大,立足优势传统。借助百年院庆,系统梳理发展脉络,从前辈学术思想中汲取营养,继承发扬优良传统;要植根于中原沃土,我院地处中原要地、文化高地,是“中部崛起”最有潜力的地方,应充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创办独具特色的优势学科;还要植根于国家战略,要瞄准国家战略定位,提高社会服务能力,为学科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还要打造开放创新的科研生态,借鉴国内名校经验,不断推动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

在个人方面,要处理好工作和生活的关系,倡导努力工作,快乐生活,养成良好的心态,同时鼓励老师们适度承担行政工作,加强与学生们互动;要处理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文学院作为上一轮教育部学科评估B+学科,要不断提升科研质量,鼓励教师关注重大课题,同时,要加大教学成果的支持力度,冲击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还要处理好个人与团队的关系,既鼓励教师在各自领域做出探索,又要重视团队科研和学术共同体的建设,学院未来会组织更多活动,促进学院内专业间的交叉及与学校其他学科的交流。

杨萌芽表示,文学院学科积淀深厚,人文氛围浓郁,青年教师是学院发展的骨干力量,学院将关心每一位“青椒”的成长,力所能及的为大家创造优质的工作、生活环境,期待大家为一流学院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