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文学院2018级本科生组织开展寒假主题团日活动

新闻作者:薄圣仪 朱逸  时间:2021-02-21  

近日,文学院2018级本科生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凝聚青春共识,勇担时代使命”线上主题团日活动。

活动伊始,各班团支书带领同学们共同学习了习近平主席2021年新年贺词。同学们认真观看视频,总结贺词精神,积极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菁英班张逸飞同学在谈及脱贫攻坚时指出:“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应当积极落实党中央的相关政策,不惧苦累,扎根基层,在实践中增长个人才干,在奋进中彰显青春力量。”文秘班李雪婷同学表示,中国对待疫情的态度和采取的措施真正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也激励着我们一代青年人勇担使命,奋勇前进。十班马璐琰同学引用习总书记在贺词中提到的“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这句话,勉励同学们不懈奋斗,提升自身素质,锤炼个人本领,助力国家发展。

4B151

2A12B

此外,2018级各班团支部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了“跟着习总书记学用典” “跟着习总书记学诗词”“跟着习总书记学读书”等活动。在“跟着习总书记学用典”活动中,明德计划实验班孔亚楠同学针对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这句话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只有14亿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中国才能蓬勃发展。广大团员更应该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祖国发展的过程中贡献自己的点滴力量。二班张浩天同学从“用典”“读典”“释典”“学典”这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对“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这句话的理解,并建议同学们努力将所学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从而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在“跟着习总书记学诗词”活动中,五班殷莹同学以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所提到的“自信人生二百年 ,会当水击三千里”一句为引,阐述了自己对于“青春”与“奋斗”两个时代关键词的深刻认识。她深情地说:“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中国青年要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五班李淑婷同学则以诗句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激励同学们不负韶华,努力奋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跟着习总书记学读书”活动中,四班贾梦瑶同学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方法,她建议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阅读习惯,读书时勤于记录所思所感,从而在思想认识层面获得新的提高。汉语国际教育班的武晗同学在读完习总书记推荐的《日知录》一书后颇受启发。他表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为之努力。新时代的青年人更要把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而不懈奋斗。

647E3

189AA

2FBA5

据悉,本次主题团日活动是文学院寒假系列学生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政治文化修养,增强其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同时引导学生铭记习总书记嘱托,在新时代续写青年人的奋进乐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