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文学院寒假“3+X”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掠影

新闻作者:庄萌涵 文奕涵  时间:2021-02-08  

近日,文学院组织各学生党支部开展寒假 “3+X” 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学院指定的“3”项学习内容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发表的2021年新年贺词”“省委书记王国生同志在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以及学习强国App上“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专题内容;“X”为各党支部自行策划的活动。基于此,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共分为四个环节。

第一环节:学习习总书记2021年新年贺词

在共同学习习总书记2021年新年贺词后,同学们围绕“抗疫”“脱贫攻坚”“改革开放”“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关键词展开讨论。本科生第四党支部的何佳溪表示:“我见证了家乡近年来的发展变化,贺词中有关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内容催人奋进。我将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乡村振兴事业和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贡献青春力量。”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的苑诗语说道:“当前面对不确定的国际环境以及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更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好知识,打好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第二环节:学习省委书记王国生同志的讲话

通过学习省委书记王国生同志在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同学们对党和国家的发展理念、发展道路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的李豪芳表示,省委书记王国生在讲话时反复提到“民生”“老百姓”等,生动诠释了老百姓的心是共产党的根,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的根本宗旨。这种服务好人民、为人民谋福利的发展理念,在河南这个人口大省具有更加现实的意义。研究生第四党支部的龚素佳说:“大学生党员要乐于、善于学习,积极了解党的方针政策,肩负起服务人民、造福人民、振兴民族的使命。”


第三环节:学习“习近平与大学朋友们”专题内容

在阅读《习近平与大学朋友们》之后,同学们踊跃发表学习感悟,积极展开沟通交流。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的原雨认识到,艰苦奋斗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在奋斗的路上,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本科生第三党支部的张凡叶表示,大学生应当脚踏实地,有沉下去的勇气和决心,格局放大一些,眼光放长远一些,在社会上留下有价值有意义的存在。

 

第四环节:开展特色活动

各党支部结合专业特色,积极开展“跟着习总书记学读书”“跟着习总书记学诗词”“跟着习总书记学用典”等系列活动。同学们以习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讲话为切入点,认真研读其中涉及到的诗词典故,领悟中华传统文化与新时代新思想碰撞的魅力。研究生第五党支部的周雅瑄对总书记多次引用过的“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感触颇深,她表示,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要抓紧时间学习知识技能,担当起时代重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的鲁文文解释了“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的意义,并以此勉励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把立志和实干结合起来,不断完善自己,奉献社会。


据悉,寒假“3+X” 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旨在引导学生党员明确责任,提高党性修养,筑牢党性根基,激励其肩负起时代重任,锤炼自身专业技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