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莫向光阴惰寸功——文学院2018级朱香岩、王钧鹤寒假计划分享

新闻作者:文学院  时间:2021-02-07  

年关将近,新年的气氛越来越浓了。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学习,同学们终于迎来了属于享受自己的假期时光。为了度过一个充实的假期,2018级的同学们还制定了详细的寒假计划:

朱香岩寒假计划分享

我是文学院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朱香岩。我爱好广泛,对传统文化有浓厚的兴趣,闲暇时间多用来看书、听歌。我爱讲台,爱孩子,有志于学科语文方向,立志成为一名语文老师。

大三是大学期间极其关键的一年,也是任务最为繁重的一年。经历了第一学期的忙碌之后,我们迎来了这个长达四十多天的寒假。这是一大段需要我们自我管理的时间,只有做好假期规划,才能提升时间利用效率,过一个充实的假期。

   上午:

1、背诵古诗词和古文,既包括全新的诗文,是谓源头活水;也包括课堂中学习过的和课外积累的内容,是谓温故知新。古诗文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晶,能带我们拨开历史风尘,与古人对视,与先贤对话。

2、学习京剧。京剧汲取了多种地方戏的长处,集中国戏曲艺术之大成。我并没有上过这一类的特长班,甚至不知道自己是照猫画虎还是贻笑大方,但幸好对它的兴趣一直都在。京剧演员王珮瑜推出了“你点,我念”的栏目,因此,我也学着用韵白朗诵诗词,别有味道。

下午:

1、学习英语。掌握一门外语需要系统的训练,包括听、说、读、写、译、背等多方面的内容。口语练习中与语伴聊天的方式较为有效。

2、发音练习。教师需要学会用气息说话,而不是一味扯着嗓子说话。如果不能学会正确的发音方法会给教学带来诸多问题。

3、自由阅读。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书籍,保证足够的涉及面。

晚上:

1、大创规划和推进。大创能很好地帮助我们提升合作能力和研究能力,是大学期间非常有意义的一类项目。

2、阅读和写作。阅读名著,做好读书笔记。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读完每一本书都写一点自己的感悟和理解,这既能记录下阅读过程中的思考,也有助于记忆。

我的假期规划可能比较琐碎,但总体来说有三点,一是坚实专业基础,我目前确定的读研方向为学科语文,要想做一名优秀的语文教师,扎实的语言和文学功底必不可少。二是提升英语水平,对于中文系学生来说,英语作为一种交流工具,或许在现阶段并没有体现出普遍的实用性,但它会给将来的我们提供很多机会。三是培养兴趣特长,一向稳定的爱好会让我们更加热爱生活,将爱好提升为特长是获得“一技之长”的最好途径。

最后,我想把《朗读者》的一段开场白送给大家:人生有一首诗,当我们拥有它的时候,往往并没有读懂它;而当我们读懂它的时候,它却早已远去。这首诗的名字就叫青春。青春是那么美好,在这段不可复制的旅途当中,我们拥有独一无二的记忆。不管它是迷茫的、孤独的、不安的,还是欢腾的、炽热的、理想的,它都是最闪亮的日子。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不是用来挥霍的。只有这样,当有一天我们回首来时路,和那个站在最绚烂的骄阳下曾经青春的自己告别时,我们才可能说:谢谢你,再见!

钧鹤寒假计划分享

大家好!我是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王钧鹤。经历过大一的懵懂,大二的平静,大三的我真切感受到时光的飞逝和自身的变化,开始正视自己毕业以后未来

“成长是需要过程和积累的,人不可能在瞬间发生质变。”我的假期内容主要分为个方面:

一、英语学习:一门语言不仅是一种工具,他代表的是一种文化,一种思想。学好英语不仅是为了应试,更是为了更好认识外面的世界。

二、专业知识学习:阅读各类文学经典感受圣贤哲人的思考沐浴思想的光华思接千载,视通万里,给我带来无穷的快乐和精神世界的满足

四史”和理论学习作为校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的会长,我将利用难得的寒假时间,强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容,以便更好与会员一起开展好行之有效的活动。

四、开阔视野和情操培养:通过阅读、看电影、练字等方式,在休息之余,丰富自己的生活,拓宽自己的视野,陶冶自己的情操

上午

1、英语听力、阅读:看当下,备考六级;展未来,可以阅读一些英文原版资料和书籍,更好了解外面世界努力成为复合型人才。

2、阅读与专业有关书籍

下午 

1、英语写作、口语:增加英语的实用性,使这门语言可以被更好的运用。

2、阅读有关“四史”和理论书籍。

3、看电影:电影延展了人生的长度。那些个性鲜明的人,那些扣人心弦的故事,那些激情澎湃的时代,都浓缩在短短的数小时里,可以带给我们超越现实的丰富感受。

4、摘抄、随笔:摘抄和写随笔是一件让人快乐的事,摘抄下那些打动自己内心、启迪思维和人生的句子,加深对阅读内容的理解;“我手写我心”,写下自己的所思所悟,无疑是拓宽了自己生命的宽度和深度

晚上

1、背单词

2、自由阅读:读书亦有三境界,“书到用时方恨少”“书山有路勤为径”“腹有诗书气自华”。看的书多了,好看或不好看的皮囊下面自然会藏着一个有趣的灵魂。

   分享一段话与大家共勉:努力是一个缓慢积累的过程,先有量变才能引发质变。没有谁的成功能一蹴而就,脚踏实地,专注成长,当才华配上梦想,好运自会不期而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