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7级为全体学生提供“居家学习生活”小贴士

新闻作者:邵光展  时间:2020-02-27  

近期由于疫情,文学院学生在家开始了各类线上学习,整体生活平稳有序。面对全新的学习生活体验,有些同学或许能够快速适应,在家同样保持着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有些同学或许出现了学习效率不高、生活作息不规律等情况。文学院2017级辅导员周青老师带领学生干部,针对“居家学习生活”10天以来全年级学生在学习、生活、身心健康等方面的适应情况收集问题,制作“居家学习生活”小贴士,旨在为同学们提供一些针对性强、简单易操作的建议,帮助大家解除后顾之忧,全力战“疫”。

有的同学长期在家“闭关修炼”,户外活动少,感觉自己的身体素质下降了。“居家学习生活”小贴士,提醒大家可采用“广播体操”、“孙氏太极拳”、“抗疫健身操”、“八段锦”等方式在家进行体育锻炼,以强健的体魄和饱满的精神迎接大三下学期的学习和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有的同学在家使用网络开展自主学习时,感到学习氛围不浓,学习效率不高,甚至偶发焦虑情绪。“居家学习生活”小贴士建议同学们可充分发挥文学院“导师制”优势,主动加强与专业导师的联系,以“文学院本科生推荐阅读书目”或导师推荐书目为线索,尝试开展项目讨论学习;或可选择建立线上学习互助小组,通过“线上自习室打卡”等方式加强自我监督和互相监督。2017级现以年级为单位在“番茄”APP上建立了线上自习室,为全体同学互助监督提供平台。


疫情发生以来,文学院2017级建立“年级—班级—宿舍(小组)”三级防控网格,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精确普查每位同学的健康状况,对来自重点防疫区的同学进行重点关注。持续宣传科学防疫知识,从思想、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关注每一位学生。全年级学生则以饱满的姿态静心笃学,不断坚定战“疫”胜利的决心。他们“停课不停学”,在抓紧学习的同时还在不同的抗“疫”战线上展示着青春风采:有的深入社区防疫一线,扛起消毒箱、站岗执勤点;有的主动筹款捐物,数额虽小但情义无价;有的发挥专业特长,执笔著文,通过学院“战疫专栏”声援一线,为疫区人民和抗“疫”战士加油鼓劲,展示出河大学子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