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战“疫”专栏|毋彤:等候这场春风

新闻作者:2017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 毋彤  时间:2020-02-25  

1月23日,是武汉封城的日子。

当我打开电脑下意识地看屏幕上显示的时间时,才发觉这已是一月以前的事情了。

大概从那天开始,人人戴着口罩,街道上的人们也越来越少,商场的营业时间不断调整、缩短,城际列车逐渐减少车次,小区开始限制出行,超市入口有专门人员严格把控着,广播也不断提醒着顾客节约采购时间,各种手机软件关于疫情的最新动态占据着最大的版面,在这些日子里,人们讨论的、关心的亦是关于疫情的种种新闻。

在这段日子里,我常常坐在窗前,却没有听到清晨从公园传来的打太极的悠扬乐声,没有人们经过楼房时的说话声,没有晚饭后快走团队播放的富有节奏感的乐曲。夜晚关上窗子时,也没有对面远处的高楼闪烁的璀璨灯光,

这段日子里,也曾下过一场雪,雪花纷纷扬扬地,白色的晶莹飞舞于沉寂的天空之中,静悄悄地飘落到地面,树梢,屋顶上。第二日早上醒来,便看到窗外银装素裹的世界,只是这洁白让周身的世界显得更为寂静。那场雪,让人对疫情更为警惕。

原本热闹非凡,团团圆圆的春节,一家人围坐在准备许久的餐桌旁,聊聊家常,饭后边看春晚边品尝糖果与点心,而变得只能通过电话互道平安,通过视频才能看到对方久违的笑容,原本的人山人海变得少有人烟,原本精心安排的出行计划也只能一一作罢……因为疫情,让许多人由平稳陷入了一种恐慌与不安。

但是,随着不断传播的有关于战疫的新闻与文章,人们仍能感受到温情,看到种种中华民族精神的闪光,是团结,是勇气,是善良,是不屈,是定要打赢这场战争的信心……

也是在这段日子里,钟南山、李兰娟等院士奋战在疫情一线,各地也纷纷派出医疗队伍驰援武汉,成为“最美的逆行者”,留下了许许多多感人的瞬间。我看到的是他们满是压痕的脸庞;看到的是医生与护士们坐在冰凉的医院走廊,穿着厚重的防护服,靠着墙壁休息;看到的是隔着一扇窗遥遥相望的二人;看到的是武汉市人民站在窗前齐唱《歌唱祖国》;看到的是喷洒消毒水的人们用心呵护他们所属的城市……

我也听说中学时期的几名同学自己开车采购了二百多公斤的蔬菜和水果,又辗转几次买了几件防护服送到了市定点医院,想要不留名地为家乡做出贡献;开封市中心医院在急寻留下了一段话与六百元钱的善良的“小芷”姑娘;也有许多人早早回归了工作岗位,以热情与坚定的信念投入到相关工作当中。虽然大部分人只能居于家中,但是他们也在积极配合着战疫的工作,安安稳稳地生活着,不打扰屋外的空寂。

也是这段日子里,足不出户的家人开始与邻居通过手机聊天来解闷,平日里只是点头微笑道好,关系也变得亲近起来。小区不知是谁,建起了微信群以便居民拼单采购蔬菜和必需品,甚至还有人将居民想吃的食物做好送到预约好的楼层,在家里开着窗时也能听到楼上传来的,打乒乓球的砰砰声响。我也在社交软件上看到,在这一期间许多人摇身一变为美食家,研究各种美食。到了开学的时日,老师们也通过网课向我们展示了别样的,新鲜而有趣的学习方式,让学习生活也回归正常的状态。

如此,我们又怎会被这场战役打倒?

已是二月末了,在这段时日里,天黑得慢慢晚了些,每一天也由于日光的缘故而渐渐拉长,使人感到一种朝气与希望。

阳春三月,总给人以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印象,是新的开始,新的路途。而今年,则被赋予了更为深刻的意义,大抵是我们所拥有的,憧憬的,与渴望的都即将步入正轨。那是清晨早餐铺的热气腾腾,楼道里上下楼时噔噔响的脚步声,是午时小区里围坐在石桌旁晒着太阳的老人,一个个楼房传出的炒菜的声响,是傍晚时分从校园走出的嬉笑的孩子们,小吃铺前聚集的人群,以及在城市之中穿行的亮起了灯光的公车……

这日,我仍旧坐在窗边,感受到从窗外吹进的融融暖风,透过窗户的阳光也有些刺眼,大约九、十点钟时,我向窗外看去,看到楼下几位戴着口罩的老人,隔着远远的距离,晒着太阳,聊着天,哈哈笑着。我想,我们一定都在等待着这场春风。

等候着春风,等待着黎明的编钟声,等待音乐响起时,与天空一同驱散黑暗。

春天啊,果真是充满生命力的季节,也承载着浓浓的生活气息。

在这个二零二零年,在这个二月,在一月过后的今天,以她的明媚,给人以热切的希望。

就让我们,一同静静等候这场春风。